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台盟九大”专题 > 五年工作巡礼
整合资源 形成合力 持续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来源: 团结报     日期: 2012-12-13      【字号      

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是参政党承担社会责任、展示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途径。五年来,台盟各级组织积极支持盟员在本职岗位上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奉献才智、建功立业,涌现出一大批勤于工作、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优秀盟员。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活动中,2个台盟地方组织被评选为先进集体,4名盟员被评选为先进个人,2项建议被评选为建言献策优秀成果,2个项目被评选为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其中,台盟南平市委会作为全国50个先进集体的代表在表彰大会上发言。

五年来,台盟各级组织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凝聚全盟力量投身同心工程,大力支持贵州毕节试验区等地的发展建设,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在参与同心·智力支持工程方面,促成台资企业在贵州贫困地区创办公益性的盛华职业学院,致力于帮助优秀贫困学生零成本完成学业,成为引入台湾职业教育成熟经验开展教育扶贫的一次有益尝试。台盟上海市委会举办夏令营,邀请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海雀小学的部分师生到上海与台胞小朋友开展交流。广大盟员还踊跃向海雀小学捐款,资助教师和贫困女童就学。孩子们把台盟比作亲人,纷纷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我们只有努力学习,才是最好的回报。在参与同心·示范带动工程方面,协助台盟定点帮扶的赫章县开展种植业科技示范项目和能源项目,并成功申请可乐遗址发掘保护项目,总投资1.8亿元,是贵州省近年来获得的文物保护开发利用的最大项目。在参与同心·改善民生工程方面,台盟各级组织广泛动员盟员和所联系的爱心人士,向赫章县捐款累计1100万元,用于改善当地民生。其中台盟福建省委会及联系的相关企业家捐款捐物累计折合人民币800多万元。在参与同心·助推发展工程方面,台盟中央先后在北京、福建举办了赫章县项目招商洽谈会和毕节试验区招商引资推介会,邀请120余位台商、闽商参会,成功签订了多项投资协议。

在支持毕节试验区建设工作中,台盟中央选择赫章县作为对口帮扶县,并以海雀村作为帮扶重点,发挥字特色,积极为海雀村的生产发展献计出力, “同心海雀是台盟中央在对口帮扶赫章县发展中重点打造的品牌项目,是台盟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有力例证。2008年以来,通过实施茅草房改造工程,海雀小学扩建工程,创办卫生室等,使海雀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海雀村村民这样说:我们在北京有一个亲戚叫台盟。(团结报121日台盟专版)


 
·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九次全盟代表大会闭幕
· 坚定信念 弘扬传统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 积极探索 拓宽渠道 进一步加强涉台宣传和研究工作
· 把握主题 发挥优势 继续深化对台联络和交流
· 团结协作 整体推进 参政议政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