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九次全盟代表大会闭幕

来源:台盟网日期:2012-12-15 【字号      

  12月15日上午,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九次全盟代表大会在京闭幕。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表决通过了《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九次全盟代表大会决议》、《关于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由68人组成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

  会议期间举行的台盟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由24人组成的第九届中央常务委员会,林文漪当选主席,汪毅夫、吴国祯、陈蔚文、杨健、黄志贤、苏辉当选副主席。

  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在闭幕会上指出,这是一次坚定理想信念、明确目标任务、生动活泼、务实进取、发扬民主、团结鼓劲的大会。在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了中共十八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确立了今后5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林文漪强调,我们要以台盟九大为新的起点,在实现政治交接上取得新进展;加快解放思想、探索创新的步伐,在发挥参政党作用上取得新成绩;认真学习借鉴中共十八大关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部署,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迈出新步伐。

  林文漪表示,台盟新一届中央委员必将不负厚望与重托,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开好头,起好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民主和谐、集中精力干事业的良好氛围,团结带领全体盟员努力奋斗。

  大会指出,中共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提出的各项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创造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是台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盟要将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与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相结合,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大会要求,全盟要把推动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着力点,深入开展调研,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要以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主题,以深入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为主线,充分发挥台盟自身特点和优势,推动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致力于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基础,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积极参与“同心”实践,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工作,为推进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贡献力量。要认真借鉴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和根本方法,全面推进台盟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大会号召,全盟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同心奋斗!

  闭幕会上还宣读了《给不再担任台盟领导职务同志的致敬信》。(曹玮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