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台盟九大”专题 > 五年工作巡礼
坚定信念 弘扬传统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来源: 团结报     日期: 2012-12-13      【字号      

五年来,台盟各级组织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全面推进宣传思想工作。一是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积极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七中全会和中共十八大等有关会议精神,组织并推动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开展政策理论学习活动,进一步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不断深化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通过把学习教育活动与推进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紧密结合,与不断提高对台工作实效紧密结合,与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紧密结合,使广大盟员进一步深化了对台盟优良传统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提高了作为参政党一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坚持同心引领,深入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坚持引领全盟在政治立场上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理想信念,巩固台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在政治方向上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与中国共产党一道,投身于共同的理想和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肩负的历史使命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具体实践,切实发挥参政党作用,不断开创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

五年来,台盟以提高盟员干部能力为目标,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坚持标准,保持特色,积极稳妥地发展盟员,台盟盟员从质量和数量上都得到一定的提高,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的盟员占总数的60.9%,具有中高级职称的盟员占总数的46.7%,年轻化、知识化特色逐渐凸显。五年来,台盟地方组织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台盟重庆市委会、台盟安徽总支、台盟江西支部先后成立,建立台盟组织的省份增加到了17个。经过五年的努力,台盟各级组织发掘了一批层次较高、年富力强、有一定代表性的台盟盟员,并将他们纳入了全盟干部人才库,为今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五年来,全盟共组织93541人次赴台专题考察调研,组织1454人次赴德国、法国、美国等国培训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五年来,台盟中央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规范化进程。形成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了组织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成立了7个专门委员会,充分发挥各自特点和优势,围绕全盟工作重点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五年来,台盟各级组织不断加强学习型和服务型机关建设。一是通过研讨、交流、自学等形式,进一步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和风气。二是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推动目标管理,进一步加强机关制度建设。三是进一步规范人事晋升制度,连续三年选派干部赴赫章县挂职,为加强机关干部的培养和锻炼创造了有利条件。

五年来,全盟以政治交接为主线,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稳步推进换届工作开展。台盟中央于2011年召开了省级组织换届工作会议,制定下发了《台盟中央关于做好换届工作的意见》。台盟省级组织严格按照有关文件精神的要求,坚持以政治交接为主线,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保证了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目前,全盟省级组织已全部完成换届工作,一批年富力强的同志进入领导班子,为台盟注入了新鲜血液,台盟地方组织更具生机和活力。(团结报121日台盟专版)


 
·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九次全盟代表大会闭幕
· 积极探索 拓宽渠道 进一步加强涉台宣传和研究工作
· 整合资源 形成合力 持续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 把握主题 发挥优势 继续深化对台联络和交流
· 团结协作 整体推进 参政议政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