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台盟九大”专题 > 五年工作巡礼
把握主题 发挥优势 继续深化对台联络和交流
来源: 团结报     日期: 2012-12-13      【字号      

作为由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籍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注重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深入开展对台联络和交流。五年来,台盟从关系台湾人民切身利益的事情做起,努力推动两岸经贸合作,继续深化对台联络交流,进一步拓宽入岛交流渠道,各项对台工作不断拓展和加强,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了贡献。

五年来,台盟各级组织以岛内代表人士为重点联络对象,在加强与岛内同胞的联系与交流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一是重点与岛内知名工商界人士加强联络交流。长期以来,台盟与一批在岛内和海外都有一定影响的台湾人士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支持他们到中西部地区办学、投资、兴业,参与祖国发展建设,取得良好成效。二是重点与以台南医师公会为代表的岛内专业人士加强联络交流。充分发挥亲情和乡情优势,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增进了他们对祖国大陆的了解。三是重点加强台湾少数民族的工作,每年至少邀请一个台湾少数民族社团到大陆的少数民族地区交流,增强了与台湾少数民族群体的沟通与联系,使台湾少数民族工作日益成为台盟对台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五年来,全盟以专业交流为切入点,积极组团入岛参访,并在一些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自2009年首次组织医疗考察团赴台访问交流以来,台盟赴台参访交流活动的专业性不断提高。在团组人员的构成上,由台盟各级组织中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盟员组成,如医疗考察团成员中专业医务工作者的比例达到70%。在行程及活动安排上,赴台考察团紧扣主题,以实效性为目标与相关单位开展对口交流,如妇女考察团与中国国民党妇委会、功文文教基金会等组织,共同就两岸妇女所关注的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

五年来,台盟各级组织以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举办主题鲜明的两岸交流活动为抓手,在推动两岸合作深入基层、深入文化层面、深入专业领域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一是围绕搭建两岸民间大交流重要平台,连续四届参与主办了海峡论坛,并承办了海峡经济区高层研讨会平潭旅游开放开发研讨会海峡两岸闽南文化节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研讨会等多项专题活动。二是围绕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连续两年与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西部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与海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海峡两岸观光休闲农业论坛及研讨会,为推动两岸农业合作双赢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与浙江、重庆、上海、福建、广东等台盟地方组织合作,举办了论坛、研讨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四是围绕两岸青少年交流,连续五年举办了台南大(中)学生海西乡土文化研习营,通过中华文化的研习与交流增进两岸青少年共同的民族认同。(团结报121日台盟专版)


 
·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九次全盟代表大会闭幕
· 坚定信念 弘扬传统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 积极探索 拓宽渠道 进一步加强涉台宣传和研究工作
· 整合资源 形成合力 持续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 团结协作 整体推进 参政议政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