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凝骨肉情谊 聚同胞心力

来源:台盟上海市委日期:2015-11-04 【字号      

杨健会见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


杨健会见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


杨健与台湾劳动党人士合影


杨健与新北市少数民族合影


杨健参访台湾慈济基金会

  9月下旬,台盟中央副主席、台盟上海市委主委杨健率部分盟员和机关干部,赴台湾地区开展为期7天的考察调研。杨健一行先后拜会台湾中国统一联盟、新党、劳动党、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夏潮联合会、中华基金会等团体,以及台北浦东同乡会、两岸商贸协进会、两岸文经观光协会、新北市树林区原住民发展协进会、慈济基金会等民间组织,就反对“台独”、促进两岸关系融合发展、实现互利双赢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国家富强与两岸统一是一生的愿望

  台湾有关团体负责人在与杨健一行座谈中,都再三强调“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我们都是中国人,任何人、任何势力要搞‘台独’,妄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是所有中华儿女都不能答应的”。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先生在发言时,历数了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开展的一系列反“台独”运动。他说,无论是从中华文化血脉相连的民族感情、或传承我们台湾先人渴望与大陆统一的祖国情怀、或统一衍生的厚实共同利益,台湾都应该与大陆统一。台湾与大陆完成终极统一,是我们这一代台湾人的神圣历史使命。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先生和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前主席、《观察》杂志创办人纪欣女士分别会见杨健时,两人都兴奋地谈起了93日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看纪念抗战胜利阅兵式的情形。纪欣女士说,虽然我已卸任“统盟”主席,但仍获邀观看阅兵典礼,感到非常惊喜和自豪。这次阅兵场面盛大,有多国元首前来观礼,又有多国军队参阅,我们深深感受到中国真是泱泱大国,有此巨大成就真不容易。目前,大陆发展日新月异,两岸政经实力差距日益扩大,两岸关系决定着台湾的前途,台湾政治人物及民众必须实事求是地看待问题,并寻求合情合理的解决之道。

  两岸交流与合作应该继续往前走

  参访过程中,杨健一行会见了许多与台盟长期保持良好关系的老朋友,包括台湾经济界、法律界和体育文化界人士,双方共叙友情,骨肉同胞的真诚与热情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个人。

  台湾著名律师许文彬先生至今还记得多年前带团访问祖国大陆,受到杨健主委和台盟上海市委盛情接待的点滴细节。他说,所谓血浓于水,经常性的交流互访有助于消除偏见和一些不正确的认识,对于加强两岸民众的了解与融合有百利而无一害。说到动情处,许律师和他的伙伴们一起有节奏地唱起了脍炙人口的歌曲《兄弟》。

  台湾中华基金会董事长董建华先生对7月份与台盟上海市委合作举办沪台青年夏令营仍然意犹未尽。他说,“神州新视野·文化上海滩”的主题非常吸引青年学子,加上两岸青年创业论坛,又有参观大飞机、汽车制造等高新科技企业,以及与台商面对面交流成功经验的内容,让来自岛内的大学生获得了难得的人生经历,受益满满。下一步,中华基金会将继续深化与上海台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传承中华文化。

  在新北市树林区原住民发展协进会,杨健一行受到了阿美族同胞的热烈欢迎,与大陆少数民族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民族工艺品、服装、舞蹈和生活方式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经过观看展览和介绍,了解到关于台湾少数民族的基本情况。“台湾少数民族有16个族群,占台湾人口2.27%,岛上从南到北都有分布。过去,他们大多依山而居,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后有很多移居市区平地,但是独具特色的传统被很好地保存了下来。现在,不少部落的年轻人都受过高等教育,从事与民族有关的音乐、绘画和工艺品制作等文创工作,很好地带动了部落经济的发展”。

  杨健表示,台盟多年来坚持深入推进两岸民间和基层交流工作,为两岸民众走进彼此、增强互信搭建了平台,台湾方面的一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和参考。殷切期望两岸同胞能精心呵护这份纯真的友情,两岸的未来需要更多有识之士携手共创。

  感恩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贡献的人们

  在台期间,杨健还特地看望了台盟早期盟员、现已97岁高龄的颜光先生,台湾政治事件受难者陈明忠、冯守娥夫妇及部分在台定居的盟员。

  在群山环绕中的林口长庚养生村,杨健见到了在此安享晚年的颜光先生及夫人。杨健仔细询问了老人的身体和日常生活等情况,并向同行的青年盟员讲起台盟老一辈促进祖国统一的故事。他对颜老的子女表示,我们永远感恩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贡献的人们,衷心祝愿老人健康长寿!

  杨健还与部分在台北定居的台盟盟员会面。杨健说,不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路途多艰,但祖国统一、民族复兴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岸一家亲”理念多做探讨与研究,充分发挥“亲情乡情”的独特优势,密切联系身边的台胞,为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多做有益之事。(文·图/钮荣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