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不忘初心跟党走 继续前进谱新篇

来源:团结报日期:2016-08-03 【字号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要求。讲话思想深刻、意蕴深厚、内涵丰富,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丰富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中国共产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为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行动指南。

  1921年,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结合的过程中,背负着追求国家独立、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使命,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从此开始了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95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从山河破碎到协商建国,从任人欺凌到大国尊严,从封建专制到人民民主,从贫穷落后到繁荣昌盛,从闭关锁国到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三大历史飞跃”,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丽史诗,一个生机勃勃的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历史和事实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光辉历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台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传承政治薪火,弘扬优良传统,不断发扬光大,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一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导和帮助下,19471112日,台盟在香港成立。69年来,台盟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走过了光荣的历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台盟成立以来最宝贵也是最重要的历史经验。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做好台盟履职参政的各项工作中去。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共党史、国史和台盟历史的学习,学习革命先烈为建立新中国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学习台盟前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纪律意识,使台盟的优良传统在同心追梦的道路上薪火相传。

  二是要始终坚持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计出力。围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积极参与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职能。要选好履职角度,找准工作切入点,坚持大题目、小切口,深调研、重分析,努力为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出务实的意见建议。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切实完成好参与脱贫攻坚的各项任务,继续打造两岸同心社会服务工作品牌,创新工作思路、机制和方法,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功夫。继续以智力帮扶和改善民生为着力点,实施教师培训、捐资助学、医疗服务、农业合作等精准帮扶项目,进一步增强帮扶效果。继续组织两岸医师在贫困地区联合义诊活动。结合台湾职业教育资源开展助学助教,联系台资企业考察投资,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三是要始终坚持充分发挥台盟特色和优势,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贡献力量。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两岸关系发表的重要论述,针对今年以来台湾局势的新变化,扎实开展两岸交流工作。作为由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与岛内台湾同胞有着天然的亲情、乡情联系,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交往,邀请联系岛内工商界、医师界、学术界和中南部代表人士,深入了解大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和变化,积极参与祖国建设。以中华文化为纽带推动两岸青年交流,重点加强与台湾青年中小企业家、统派青年代表和青年学生的交流,办好中华文化研习营系列活动。绵绵用力、持之以恒,以乡情亲情之厚植两岸一家之,以民族共圆之凝聚骨肉同胞之,团结广大台胞携起手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打拼。

  四是要始终坚持加强参政党建设,不断提高参政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为台盟参政履职奠定坚实基础。要切实做好换届工作,推动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2017年,台盟省级组织和台盟中央将先后开展换届工作,这次换届是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坚定政治共识的重要契机,是进一步提高参政党自身建设水平的重要契机。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换届工作健康有序进行。要进一步加强盟员骨干队伍建设,强化理论培训,注重实践锻炼,不断增强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加强青年盟员的培养工作,帮助青年盟员在实际工作中锻炼成长,确保台盟事业后继有人。

  回顾历史,95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谱写了洒尽热血写春秋的革命史,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建设史,勇做时代弄潮儿的改革开放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展望未来,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文/台盟中央副主席 健 本文原载于团结报2016年7月30日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