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盟中央举办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台湾同胞抗日丛书》出版座谈会

来源:台盟中央宣传部日期:2015-10-13 【字号      

10月12日,为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台盟中央在北京台湾会馆举办《台湾同胞抗日丛书》出版座谈会


台盟中央领导与参加抗日斗争的老同志合影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黄志贤出席并讲话

  1012日,为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台盟中央在北京台湾会馆举办《台湾同胞抗日丛书》出版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黄志贤出席并讲话,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原主席张克辉,全国人大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苏辉,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局副局长范丽青等出席。台盟中央秘书长张宁主持会议。

  黄志贤在讲话中指出,在台湾光复70周年之际,台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海峡两岸史学界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同捍卫民族尊严和荣誉”的号召,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台湾同胞抗日丛书》即是代表之作。这套丛书由台盟中央宣传部和台海出版社历时三年精心编辑制作,书中凝聚了台盟近年来研究台胞抗战的重要成果,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为丛书题写了序言。丛书用大量史实,全景式地生动再现了台湾同胞与祖国大陆同胞一道,携手并肩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富强而浴血奋战的可歌可泣的光荣历史,其中许多鲜为人知的史料是首次公开。

  黄志贤表示,希望通过《台湾同胞抗日丛书》的出版,深切缅怀在抗日战场上牺牲的台胞先烈,对他们赤胆忠心的爱国情怀致以最深的敬意,并带动更多台胞抗日史实的还原、展示和传播,使两岸共写史书、共享史料迈上新的台阶。《台湾同胞抗日丛书》不仅是对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忠实记录,也是对那些企图割断历史、实行“去中国化”谬论的有力反击。台盟将继续挖掘、整理和研究抗战文化,继续推动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促进两岸人民、尤其是年轻一代铭记抗日史实,增进台湾同胞的民族认同感和对祖国大家庭的归属感。

  座谈会上,台盟老前辈林东海,台海出版社社长、丛书总策划马铁,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台湾史研究室副研究员褚静涛,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台盟部分主编、丛书作者代表徐康,台湾抗日文化先驱蒋渭水后人蒋建春分别从不同角度解读了丛书的主要内容及丛书在海峡两岸出版的重要意义。

  据了解,《台湾同胞抗日丛书》共6本,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台湾光复70周年,丛书今年在海峡两岸同时出版。其中繁体版已于930日在台北发行。

  来自新闻界、学术界的代表人士,部分台盟老前辈及后代,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有关同志,台盟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台盟北京市委领导、机关干部,部分在京盟员、台胞,台海出版社有关同志等约100余人参加座谈会。(文/陈雅琼·/姜贵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