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黄志贤在纪念台籍抗日将领李友邦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台盟中央宣传部日期:2016-04-07 【字号      

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黄志贤在纪念台籍抗日将领李友邦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乡亲,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台籍抗日将领李友邦诞辰110周年,深切缅怀他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所建立的卓越功勋,追思和学习他热爱祖国、心系故土、胸怀苍生的赤子情怀,进一步激励两岸同胞为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台盟中央,对李友邦将军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对出席座谈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各位乡亲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1895年,台湾被迫割让给日本。在那50年饱受殖民统治之苦的惨烈岁月里,无数台湾同胞前仆后继、舍身忘死,用鲜血和生命证明自己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不可分离的成员。李友邦将军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

  李友邦将军波澜壮阔的一生始终立志救国、情系统一、戎马丹心。他生于日本殖民统治之下,成长于民族危难之时,自幼便胸怀大志,少年时代就加入蒋渭水等抗日先驱领导的“台湾文化协会”,积极参加抗日活动。1939年,李友邦怀着“欲救台湾,必先救祖国;欲致力于台湾革命的成功,必先致力于中国抗战的胜利”的宏大志向,在浙江金华组建台湾义勇队和台湾少年团。作为抗战时期由台湾同胞组成,直接参加祖国抗战人数最多、影响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支具有正规军编制的抗日队伍,台湾义勇队被誉为“台湾先锋,民族战士”。台湾义勇队的将士们以“保卫祖国,收复台湾”为宗旨,奋战浙皖闽多省,在宣传教育、对敌政治工作、战地医疗、生产报国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些来自台湾的抗日志士,与大陆军民一道,同仇敌忾、浴血奋战,为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52年李友邦将军在台湾白色恐怖中被国民党当局杀害。

  李友邦将军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是赤胆忠诚、献身革命的一生,是忠于祖国、热爱人民的一生,是不畏艰险、英勇战斗的一生。李友邦将军和台湾义勇队、台湾少年团的将士们,对祖国无比热爱,对同胞无限忠诚,对敌斗争最坚决最勇敢,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李友邦将军和海峡两岸千千万万并肩抵御外侮的英烈们,他们虽死犹荣,他们的英名和功绩,与日月同辉,与山河共存!他们的英雄事迹和爱国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两岸同胞需要倍加珍惜的共同历史记忆。

  抚今追昔,当前两岸关系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岸同胞的前途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此时此刻,我们回顾、缅怀台籍先烈为台湾光复和祖国统一而殚精竭力、流血牺牲的历史,隔海遥祭英烈忠魂,显得尤为珍贵。李友邦将军和所有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心系国运的赤子情怀,永远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动力。今天,我们追思缅怀李友邦将军,是希望通过追忆李友邦将军及他所领导的台湾义勇队、台湾少年团的英雄事迹,激励广大台盟盟员继承先辈优良传统,勇担时代重任;我们更加希望,通过回顾台湾同胞与祖国人民并肩抗战,并最终取得伟大胜利的史实,激励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的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唤起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消弥隔阂,累积共识,增进互信。

  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有责任、有义务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来之不易的局面,有能力、有信心守望好我们共同的家园。今年3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团审议时再次强调,我们将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两岸关系面临新的形势。作为由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衷心拥护和期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将继续坚持中央对台工作的方针政策,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坚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进一步发挥与岛内台胞的亲情乡情优势,深入开展对台联络交流,融洽两岸同胞的民族感情,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李友邦将军离开我们已经64载,但他短暂生命放射的夺目光华从未熄灭,永远绽放在中国革命的史册上,永远闪耀在两岸同胞的心目中。让我们继承先烈遗志,携起手来,合力共赢,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开创两岸同胞共同的美好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