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地方讯息

天津召开“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座谈会

来源:台盟网日期:2011-09-30 【字号      

9月23日,由台盟天津市委、天津市台联、民革天津市委、天津市黄埔同学会、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天津市台研会共同举办的“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座谈会在市政协俱乐部召开。

923,由台盟天津市委、天津市台联、民革天津市委、天津市黄埔同学会、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天津市台研会共同举办的“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座谈会在市政协俱乐部召开。天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潘万青,市老同志、全国台联副会长、天津市台联会长蔡世彦,台盟天津市委主委叶惠丽及市民革、市台联、市黄埔同学会、市社会主义学院、市台研会负责同志和成员百余人参加会议。

蔡世彦在发言中指出,今年恰逢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一百年前正是武昌城头的枪声,拉开了清王朝覆亡的序幕。这场发生在辛亥年的风起云涌的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起资产阶级共和国,挽救了民族危亡,争取国家独立,推动历史的前进;它推翻了“洋人的朝廷”,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势力;它在人民群众中传播了民主主义思想的种子,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伟大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为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它对近代亚洲各国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台盟天津市委主委叶惠丽在发言中指出,辛亥革命的影响遍及大江南北,促使各种力量汇聚一体,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而这种力量的本质就是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而在辛亥革命中所产生出这种爱国主义精神,始终贯穿着中华民族前行之路。中国共产党正是继承和发扬了这种辛亥革命精神,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完成了中国民主革命的任务,并将它不断向前推进,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百年辛亥的历史证明,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精神是一致的。这种精神将鼓舞国人,引领我们伟大的祖国走向复兴。

天津台联副会长孙渡在发言中说,无论是从党在创建时期的重要领导人看,还是从第一代党中央的主要领导者看,他们都受到过辛亥革命的洗礼和启蒙。可以说正是经受了这洗礼与启蒙才使得他们在继续孙中山事业的探索中,受到十月革命的启发和五四运动的推动,接受马克思主义,由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建立了中国共产党。所以这两个伟大的事件从来都不是孤立的,也可以说辛亥革命和党的诞生这两大历史事件,展开了一幅中国人民百年来救亡图存、强国富民的壮丽画卷,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决定了中国历史的发展方向,使我们伟大的祖国一步步走向复兴。

座谈会上,民革市委侯杰等六位同志作了主旨发言,从不同角度纪念辛亥百年,共同缅怀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和革命先驱们的历史功绩,共同追思中华民族的百年奋斗历程,共同弘扬辛亥革命的崇高精神和“复兴中华、统一中国”的爱国信念,每一位与会人员都对辛亥革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都深深的为辛亥革命的精神所鼓舞。

会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潘万青在讲话中指出,纪念辛亥革命,是因为它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正是辛亥革命传播了民主革命思想,为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和进步打开了闸门。辛亥革命是两岸人民的共同记忆,也是两岸同胞共同奋斗的历史。纪念辛亥革命,学习中山思想,就是既要面对现实,更要明确目标,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既要厚植两岸共同利益,也要增强休戚与共的民族认同,这是两岸中国人的共同责任。(赵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