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两岸交流

深入交流 互相借鉴 共同推动沪台社区和谐发展——台湾屏东社区干部来沪参访

来源:台盟上海市委日期:2015-06-19 【字号      

参观碧云体育休闲中心。


参观长桥社区学校。

  6月1日至6日,台盟上海市委邀请台湾屏东县市各社区协会理事长、执行长、原住民部落会议主席等基层干部近20人来沪参访。在为期六天的活动中,参访团深入本市杨浦区大桥社区、徐汇区长桥社区以及浦东新区碧云(国际)社区,与一线社区工作者进行面对面交流,分享社区服务的有益经验。三个地理位置、人口构成、功能定位各不相同的社区,在展示近年来上海在社区建设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的同时,也促进了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与彼此认同。

  深入社区,体验大陆民众家园生活

  为增进与台湾南部基层人士的交流与互信,在沪台之间搭建基层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自2012年起,台盟上海市委连续三年在沪举行沪台社区管理论坛,邀请屏东县市乡里长、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等嘉宾近60人来沪,与各地台盟组织的领导和干部、沪上专家学者以及各社区代表交流沪台两地社区服务、社会治理的经验和启示。

  在本次活动中,参访团首先拜会了曾于去年赴台交流的大桥社区,先后参观了社区文化中心、党建服务中心、老年公寓、长阳新苑自治家园。当得知大桥社区原先是以旧房简屋为主,而今却拥有高品质的商品房、完善的社区生活设施、良好的社区生活环境,参访团团长许钦耀不禁对大陆政府高效务实的服务态度、准确明晰的社区规划连连赞叹。参访团一行来到老年公寓,无不对整洁安逸的环境、专业细致的服务啧啧称赞,相互打趣道:“这里条件真是不错,以后年纪大了可以考虑来这里住哦!”对于老年公寓的“公办民营”模式、收费标准、医疗保障等问题,参访团成员都十分感兴趣,不时向院长及工作人员询问,还与老人家们亲切攀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起居情况,纷纷对上海社区的老年关怀服务水准翘起了大拇指。

  在拜访长桥社区的过程中,参访团参观了社区学校0-3岁幼儿活动室,与老年学员一同参加了茶道班学习,还观看了“阳光之家”智障青少年的歌舞表演,了解了长桥社区为不同年龄段、不同需求人群提供的个性化服务。在与长桥社区干部的座谈交流中,社区袁欣华副书记介绍了长桥近年的发展概况,社区通过实施温暖工程、平安工程、宜居工程、快乐工程逐步改善了社区居住环境,居民的幸福指数随之不断升高。交流期间,两岸一家亲的氛围无处不在,热情的长桥居民们特意制作了端午香袋,赠送给来自宝岛的同胞,参访团也被居民们的热情所感动,更对长桥社区为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所营造的良好氛围表示赞叹。

  两岸一家亲,为共创和谐社区贡献智慧

  本次参访活动,再次为两岸社区同仁分享社区服务经验,探讨社区发展模式,推进沪台社区发展搭建了平台。

  在大桥社区文化中心交流中,屏东市大湖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陈志明问道:“这边的图书馆有志工服务吗?”这一问题立即得到明确回应,同时也激起了两岸社区工作者对社区志愿服务的讨论。台湾不仅有完善的志工培训体系,还制定有各种奖励优惠措施保护和激发民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大桥社区干部对台湾志愿服务的成效表示赞赏,就如何提高志愿者服务能力等问题,纷纷向台湾同仁讨教。

  在碧云社区交流中,通过居委会书记黄辉的介绍,参访团对碧云社区的国际化、外向型、多功能、多元化的服务定位有了直观的了解。多样化的建筑风格、优美的生态环境、完善的配套设施使旅居海外多年的陈信诚先生也不由发出感慨:“国外也很少有这样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高档社区。上海有这样专为外籍人士服务的专区,真的很不简单。”屏东市潭墘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利振达先生也表示,碧云社区别墅区域的管理方式值得台湾借鉴和学习。台湾的社区建设中居民自治程度较高,这也成为交流过程中一个热议话题。参访团成员介绍,台湾的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社区活动和社区服务的全过程,并通过民主的方式参与社区事务,在社区参与中培养了社区认同感和公共自律意识,并从中感受到乐趣和成就。此外,两岸的社区工作者们还就社区建设的资金来源、业主自治机构(业主委员会)如何发挥功效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尽管两岸体制不同,社区发展模式存在差异,但是通过互动交流,两岸社区工作者却都感觉到,两岸社区服务的理念和方式上有着许多共通之处。短短数天的参访活动为两岸同胞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互动平台,大家一起分享服务理念、相互启发,在为沪台社区发展提供箴言良策德的同时,也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感情。(文?图/贾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