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画同心圆——奋进在多党合作大道上”优秀征文选登】追随

来源:组织部日期:2021-11-18 【字号      

  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日子里,想起我家祖孙三代先后加入台盟,追随盟组织,追随中国共产党坚定前行的经历,不禁感慨万千。

  我祖父上世纪30年代从台湾来南京,后在这里娶妻生子,待了下来,直到70年代去世。那时,他从江苏省农科院刚退休没几年。五个儿女中,我父亲是老大,他1960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南京郊县的中学任教。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南京市台联、市台盟先后成立了,父亲作为一名台胞知识分子,承蒙南京市委统战部和市台联的关怀和培养,1988年被调回到南京继续当中学老师。他1991年加入了台盟,后来当过区政协委员、常委。父亲非常珍惜这个身份和荣誉,深感自己肩上的重任,立志不辱使命。他参加市、区统战部和台盟活动非常积极,但凡接到活动通知,学校有课他就调,家里有事他就缓,组织活动从不请假。那时,我家在城郊,公交极为不便,他每次参加活动都要骑车二十多公里,还要呼哧呼哧爬几个紫金山的大坡子。他利用参加各种学习和培训机会,学习统战理论知识、了解台盟历史和多党合作历史;学习如何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怎样提出有价值的建议,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履职水平。记得二十多年前他曾写过一篇提案,当时在南京很有影响。父亲常去中山陵园风景区锻炼身体,他发觉到景区的车辆特别多,机动车尾气把路边的树木花?都熏黑了,自然环境遭到了破坏。他就撰写了一篇“关于保护城市绿肺,城东风景区应禁行机动车”的提案,被市政府采纳后,陵园内的旅游车全部由燃油车改为电瓶车,公交车和社会车辆全部区划绕行,游人步行入园,环境污染状况得到有效改善。陵园局还以此为契机,加大了环境卫生的管理力度,整个旅游区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城市的一张名片。后来,父亲撰写的关于教育均衡化发展、普及民用太阳能、回收废旧电池等提案也均被市政府采纳和落实。他曾被区委统战部评为党派履职先进个人,多次被台盟南京市委会评为先进个人。父亲今年八十岁了,每次说起他作为盟员和政协委员的那些事,总是记忆犹新、津津乐道、颇为自豪,正如他常说的那句话——这是一个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我受到父亲的影响,1998年加入了台盟。父亲常常告诫我要始终牢记和坚持老一辈台盟人所做的正确选择,坚持中共领导,做好自己的履职本分。记得,2000年我刚担任区政协委员,那时我是湖南路地区综合执法队队长,由于社区垃圾费收不上来,环卫公司经费少、人手缺,直接影响到湖南路商业街“五分钟保洁”任务的完成。我从环卫公司经理那里了解到居民垃圾费难收缴是全市普遍存在的问题,市里有相关规定但难执行,我当即就撰写了把居民垃圾处理费和水费捆绑收缴的提案,并请盟里的市政协委员提交了上去。第二年南京就开始实行这项政策,确保了全市垃圾费收足和使用。近几年,我特别关注教育的发展,先后撰写了“关于建立中小学弹性离校制度,解决家长接孩子困难的建议”“关于关注中小学生生长发育,让孩子早上多睡半小时的建议”,等等。现在,南京已开始逐步实行,社会反响很好。我担任了四届区政协委员、两届市政协委员,二十多年来,我共提交了一百多篇提案、二百多篇社情民意信息,多次荣获盟市委、区政协表彰。2006年被评为“南京市统一战线为经济建设服务”先进个人。2012年我担任了台盟鼓楼支部主委,按照区委统战部要求,我组织支部先后与两个街道工委、四个社区党委结对共建,联合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共建活动,被中央门街道评为“地区党建先进单位”。支部与市、区台协联系密切,拓展了支部的对台联络面。邀请对方参加各自举办的中秋节和迎新年联欢活动,由于支部多年来一直坚持请老盟员在微信群里教大家闽南话、唱闽南歌,所以,在活动中我们和台商一起唱家乡的歌、跳高山族丰收舞,其乐融融,令人动容。支部多次走访和调研台协和台商企业,我们通过台商了解台情,并为台商呼吁解决在宁创新发展和生活上的需求和困难。例如:关于借鉴台湾社区营造模式,助推我市社区工作转型的思考与建议、关于鼓励和支持在宁台生、台湾青年来宁创业就业的建议、关注慰安妇历史推动两岸民众历史认同的建议等等。支部的区政协委员虽然只有三名,每年提交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却均有十多篇,每年都有提案获奖,都有区政协年度先进个人产生。支部在全区民主党派参与黑臭河治理监督工作中表现突出,先进事迹上了区委统战部“庆祝中共建党一百周年统战论坛”。区委统战部对台盟支部履职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赞誉我们 “人少,声音却不小”。2018年,支部被盟中央授予“改革开放四十年台盟先进基层支部”称号。父亲知道这些以后,常说,你干得比我好!但我心里明白,自己做这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父亲百折不挠的精神感召和多年的教诲鼓励。

  我儿子自小就知道他爷爷、爸爸都是台盟人,对台盟工作印象很深。他从我们所做的事情、所获得的奖励,以及常常在电视、报纸上接受采访,都能感觉到他们在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他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一段时间后,有一天我和他闲聊,他绘声绘色地讲他的团队在研发机器人以及投入市场运营的工作情况,我就着他的兴头,说起早就想说的话,希望他不仅在本职工作上要出色出彩,政治上也要积极要求进步,作为一名台籍青年,积极加入台盟组织,为祖国建设和统一大业多做贡献。他听了,憨笑着说他早有此意,后来很快就向盟市委递交了入盟申请。第二年,他如愿加入了台盟。那是2018年,他刚25岁,相比他爷爷和我入盟时要年轻许多。两年多来,作为年轻的新盟员,他各方面表现已开始崭露头角。代表支部参加区统战系统的大型宣传活动,牵头完成了支部调研课题,两次在盟市委组织的年度参政议政建议评比中获奖。今年支部换届,他还担任了支部委员。相信,通过努力,他在今后的履职中一定会取得更大成绩,发挥出更大作用。

  整整三十年,我一家三代人代代相随,作为台盟盟员,认真参政议政,积极服务社会,为市、区建设发展和祖国统一事业贡献了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我们的生活因此变得格外充实和美好,我们的生命也因此焕发出璀璨光彩!回顾这些年走过的路,我感到无上荣光和骄傲,心里总是暖洋洋的。(文/侯小东,作者为台盟鼓楼区支部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