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画同心圆——奋进在多党合作大道上”优秀征文选登】六十五载初心不变永向党 耄耋高龄同心爱国台盟人

来源:组织部日期:2021-11-17 【字号      

  今年(2021年)4月1日是徐汇台盟第一任主委林胜兴95周岁生日。当天上午,我代表台盟徐汇区委再次赴星堡浦江养老社区看望林胜兴教授夫妇,给老寿星送上了区委精心准备的生日蛋糕,也带去了区委领导和全体盟员的美好祝福。老教授特地佩戴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迎接我们,热情地拉着我谈论当前中美形势和台海局势,饱含深情地讲起了从台湾到大陆七十多年来的点点滴滴。他思路十分清晰,准确地回忆每一个重要日期,不禁让我肃然起敬,既惊叹于他惊人的记忆力,更感佩他对党和祖国的那片真情厚意。

  台北到天津,放眼全中国

  林胜兴1926年出生于台北市一个贫困的工人家庭,从台北第二商业学校毕业后,到台湾电力公司机电处工作。1947年“二二八”事件后,林胜兴产生了深深的疑惑,为什么台湾人50年来一直受日本人欺压,好不容易光复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又被视为祖国亲人的国民党政府当成二等公民进行镇压,台湾的前途究竟在哪里?于是,一心向往祖国的他毅然报考了公派生,以优异成绩获得了到天津南开大学深造的机会。在南开学习期间,他接触了《论联合政府》《新民主主义论》《华商报》《群众》等进步书刊,并参加了进步社团的活动,清楚了解了中国除了“国统区”外还有一片人民当家作主的解放区,开始认识到台湾人的不幸与大陆“国统区”人民的苦难是紧紧连在一起的。他内心豁然开朗,意识到台湾人民的苦难只有依靠全体祖国人民的力量才能解放。他的视野和胸怀也因此逐渐开阔,从偏安一隅的家乡台湾而放眼全中国。

  投身共产党,从此不彷徨

  “我这辈子做对了两个重大的改变命运的决定,一个是考公派生来大陆读书,另一个就是在天津解放时,坚定地留下来迎接天津解放。虽然当时因时局日益紧张,父母和公司一直来信催促我返回台湾,但我还是坚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我很庆幸当时咬牙坚持下来了。” 每每回忆至此,年过九旬的林教授语气总是分外铿锵有力。1949年9月,时年23岁的林胜兴在台盟华北总支部郭炤烈的影响下,成为天津第一批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的盟员。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他积极响应党中央对全国青年学生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号召,毅然投笔从戎,报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坦克兵学校,后因身体原因辗转被军事俄专录取。1951年在中国人民大学俄文系委培期间,他有幸在大甜水井台盟总部参加了谢雪红主席亲自召开的在京台籍学生迎春座谈会,主席亲切的乡音和殷殷的教诲引导并激励着年轻的林胜兴立志为党和国家奉献终身。1954年在就读研究生期间,他因病被迫中断学业,转业到地方大学工作。恰逢上海交通大学迁到西安后,要在原地成立上海造船学院,他服从组织安排转业到上海参加学院的筹备工作,由此落户上海,扎根三尺讲台。从公派生到参军入伍,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林胜兴的步伐始终紧紧追随共产党,思想上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终于在1956年4月18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成了他毕生的追求。这份信念,一坚持就是半个多世纪,这颗初心,一守护便是65载。

  刻苦勤钻研,桃李满天下

  与大多数大陆同胞一样,林胜兴经历了新中国的成长和之后的种种波涛,他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也度过了风雨的磨难,却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迄今坚持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中国历史的宏观看是一条唯一正确的道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能紧紧依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他是这样想的,也便是这样付诸于行动的,几十年如一日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坚持奋战在大学俄语和日语教学第一线。从创建上海造船学院外语教研室开始担任党支部书记,后延续为上海交大的外语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再到担任科技外语系副主任,统管除英语以外所有小语种的教学工作。期间,他独自编写了不少教材,如工科大学用《二外日语读本》《日语惯用型手册》《日语外来语拼写法》,与他人合作编写了《日语广播讲座教材》,并经多番努力得到日本早稻田大学语言研究所授权,在国内公开发行该校培养外国留学生使用的《日本语教科书》。从教近40个春秋,林教授俯首甘为孺子牛,为国家培养了大量外语人才,为缓解外语教学、外事工作和翻译人才紧缺问题作出了贡献。他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其中不乏外语专家、涉外单位的领导干部和劳动模范。离休后他依然关心上海交大的发展,向学校捐赠了弥足珍贵的日语书籍等近百本,其中多本书籍包含有原作者所写的寄语,更有多本目前市面已绝版的珍贵辞典。2017年,他与夫人倾尽一百零五万元积蓄捐给上海交大,设立了“上海交通大学林胜兴杨素英帮困助学金”,每年资助8名来自贫困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

  履职建箴言,画好同心圆

  在台盟上海市委会、中共徐汇区委的共同努力下,1994年5月,台盟徐汇区支部成立。作为首任主委,林胜兴带领全体盟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积极组织各种活动,加强盟员队伍建设,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不断为改革开放鸣锣开道,建言献策,贡献智慧。翻开林胜兴的履职简历,1982年参加中共十二大;1978年到1998年连续二十年担任上海市政协委员;1998年到2003年担任徐汇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为选区居民排忧解难,解决了各种困难,得到选民的赞扬。近三十年的履职生涯,他亲历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逐渐制度化和规范化,深切体认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优越性与先进性。“现在民主党派在政治生活中具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很多不同的意见可以通过人大、政协等渠道反映上去,一些不满的情绪可以得到及时处理和化解。这是我们国家长治久安的一个重要保障,也是协商民主的优越性所在。”“我国政治制度延续性的最好体现就是从最初的‘一五’计划到目前的‘十四五’规划,这一过程我都亲自经历,这种国家长远规划模式是美国、日本等资本主义国家做不到的,他们只管自己任期的四年,甚至于上任后把前任四年的成就一笔勾销推倒重来,这种否定型的民主制度不可能有长远规划。”至今,徐汇台盟区委仍能不定期收到林胜兴亲笔手书的社情民意,那密密麻麻的字里行间,反映了老人家关心的经济发展、民生安全、两岸关系等很多问题。如此坚定的参政党意识,这般坚持的参政履职精神,着实令人动容。

  耄耋获殊荣,忠心永向党

  建党百年庆典前夕,在中山医院的病房里,林胜兴教授接过了“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心潮澎湃,这是他毕生追随的党组织对他最高的肯定和奖赏。老教授不顾病体,与年轻的党员医生分享他历经波折和磨难,却始终坚守信念,爱国爱乡,对事业、对党、对祖国无限忠诚的人生感悟。“回顾我的一生,走过的每一步都与国家、党和台盟的历史命运紧密相连。”“我总是情不自禁从心底深深地感谢党和祖国对我长期的教育和培养,不但让我成了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更锤炼成了一个对党和国家有贡献的共产党员。”“我现在最大的心愿是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完成国家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告慰无数为革命献身的先烈!”(文/张菡,作者为台盟上海市委会研究室干部,台盟徐汇区委会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