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画同心圆——奋进在多党合作大道上”优秀征文选登】台盟提案献良策 多党合作铸辉煌

来源:组织部日期:2021-09-30 【字号      

  今年我们迎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的波澜壮阔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台盟从成立初期,就与中国共产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从1948年响应“五一口号”开始,台盟开始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自1949年新政协召开,台盟通过提案等形式开始参政议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贡献智慧和力量,走过了新中国革命、建设、发展的各历史时期。

  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我怀着崇敬的心情,梳理了台盟参加政协以来向全国政协提交的2572件提案,其中党派提案435件,台盟界别委员提案2137件。这一件件饱含着赤子情怀、凝聚着智慧心血的提案映衬出一代又一代台盟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中,为推进国家改革发展、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奋力前行的光辉历程。

  台盟提案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

  一方面,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紧紧围绕国家大局议政建言。

  2004年,台盟中央向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提交的党派提案《关于建立党政领导干部和国企厂长经理直系亲属留学、定居申报备案制度的建议》,创造性地提出建立反腐倡廉体制机制,完善领导干部监督方式,促成了申报备案制度的最终形成,为现行普遍实施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有关规定》奠定了基础,作出了先期探索和尝试,引起了广泛关注。

  2010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党派提案《关于进一步促进台湾农民创业园健康发展的建议》提出加强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模式指导,解决技术服务、金融服务滞后等问题。助力推动出台了进一步支持台创园发展,促进两岸基层民众往来的工作方案。

  2018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党派提案《关于大力推行现代学徒制,培育“大国工匠”的建议》提出加快现代学徒制试点情况、加快制定人才评价标准体系及现代职业教育法律法规等,直接推动了《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意见》出台,对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三件提案从全国政协70年总计14.4万件提案中脱颖而出,光荣获选为“全国政协成立以来最有影响力的100件提案”,可谓是万里挑一。同时入围的还有马叙伦、陈嘉庚、郭沫若等名人大家的提案建议,这个奖项分量之重可见一斑。

  另外还有,2009年十一届二次会议《关于我国应设宪法纪念日的提案》促成了12月4日“国家宪法日”的诞生。2018年《关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相关提案》,2020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级公立中医医院传染病防治体系建设的提案》。这些提案对照现在的形势来看,全都落实了。这就是台盟中央站在国家政治层面,为大局服务的典型例子。

  另一方面,秉承爱国爱乡的家国情怀,台盟始终致力于为增进台胞福祉、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发声。

  台盟中央的第一件党派提案是在1994年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重视台商工作,争取台湾民心案》。紧接着的1995、1996年,又提出了《关于给予大陆台商及临时来大陆台胞“国民待遇”的建议案》、《关于把台资企业视作民族资本,具体落实“同等优先,适当放宽”方针的建议案》,处处彰显了“台”字本色,流露出亲望亲好的真挚情谊。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建议体现出台盟工作的战略性和前瞻性,与20多年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的对台政策高度吻合。

  台盟的特色和优势是对台,盟员和所联系的台胞对涉台文物有着特殊的感情。2019年浙江金华的台湾义勇队纪念馆被台盟中央授予全国首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家不知道的是,这座承载着厚重历史的老房子在2005年的时候,面临随时倒塌的风险。台盟中央了解到情况,连续两年在全国两会疾呼:“如不及时抢救和保护,台湾义勇队的旧址将不复存在,对台工作将失去一个重要载体。”“希望尽快从私人手中回购老宅,将其收归国有,并早日恢复台湾义勇队旧址原貌。”提案交办之后,最终促成浙江省台办成立了专门工作组,修建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修旧如旧”的台湾义勇队纪念馆。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例如,《关于加大对刘铭传故居整体保护,推动两岸交流的提案》,《关于促进两岸族谱对接维系中华民族血缘文化纽带的提案》,《关于加强海峡两岸“书同文”研究的提案》,台盟中央就是要通过呼吁保护涉台文物、强化两岸共同记忆、加强两岸文化交流,牢记两岸同胞永远是一家人,两岸人民从来不曾分离过。

  在查阅、整理各个历史时期的提案过程中,以及今年以来通过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愈加自信,对从事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愈加自豪。我深深感受到,今天繁荣富强的祖国、幸福安康的时代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人民奋斗而来。作为民主党派机关干部,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新征程中发扬“三牛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中进一步发挥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贡献自己更大的力量。(文/李凌 作者为台盟中央研究室调研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