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伟大的号召

来源:日期:2021-04-30 【字号      

73年前的4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当时刚成立不久的台湾民主自治同盟迅速响应,坚决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的主张,积极参加新政协运动。今天,我们回顾这一段历史,对台盟正在开展的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人民热切希望实现和平、民主,建设一个新的中国。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潮流,反映人民意愿,从重庆谈判到旧政协召开,为争取和平民主进行了种种努力。但是1946626日,国民党重兵围攻以鄂豫边宣化店为中心的中原解放区,挑起全面内战。在全面内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解放区军民坚决以积极防御粉碎国民党军队的进攻,并积极推动国民党统治区的人民运动。

  当历史的脚步走到1948年上半年,抗日战争胜利时中国所面临的“两种命运、两种前途”已泾渭分明:国民党的战事已是强弩之末,蒋介石一意孤行的独裁、专制统治行将被推翻;共产党历来倡导和致力于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新政权,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迅猛推进而提上议事日程;国民党策划和制造的“较场口惨案”、“下关惨案”、“李闻惨案”等一系列惨案,使民主党派一些人士从“第三条道路”的幻梦中清醒过来,同共产党团结合作,一起推翻国民党独裁政权,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成为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愿望和自觉选择。

  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起草与正式发布,在时机成熟和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还缘于廖承志的一封电报。1948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快到了。按惯例,为纪念这一节日,每年的这个时候,中共中央都会通过新闻宣传部门——新华社,对外作出专门决定,发表宣言、口号,举行集会、游行,刊发文章、社论。革命战争迅猛发展形势下的1948五一劳动节,自然也不会例外。当时担任新华社社长的廖承志,随即给中央发来一个十分简短的电报,询问五一劳动节快到了,中央有什么重要事情发布。廖承志的这封简短来电,当即引起毛泽东和周恩来等中共中央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国民党反动统治即将崩溃,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即将诞生。该是对外公布共产党人的政治主张、提出新中国政权蓝图的时候了。

  

  194852日,《人民日报》全文刊载中共中央发布的“五一口号”。

  194843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在晋冀察军区所在地——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召开(又称城南庄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经毛泽东修改后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口号共23条,其中第五条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当日,陕北新华社正式对外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新华社广播电台也进行了广播。51日《晋察冀日报》第一版头条位置予以发表,当日即通过电波传到香港,中共香港分局立即在其主办的《华商报》上进行刊登。52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全文刊发“五一口号”。

  迅速响应“五一口号”

   

  194851日,由台盟主办的《新台湾丛刊》刊发《一个响亮的号召》和《响应伟大的号召》,迅速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

  194851日,台盟创建初期在香港以“新台湾出版社”名义创办的《新台湾丛刊》出版了第六辑《台湾人民的出路》,其中不仅以《纪念“五一”劳动节  中共中央重要宣言  从速召开民主党派团体会议 商讨进行召集人民代表大会》为题,全文刊发了“五一口号”的内容,还收录了两篇积极响应的文章:《一个响亮的号召》和《响应伟大的号召》。

  《一个响亮的号召》文中指出:“中共中央在纪念今年‘五一’劳动节的口号中,除了又一次提到巩固与扩大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外,并郑重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这一响亮的战斗口号,对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无疑将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并呼吁:“一切爱国的民主党派民主团体民主人士和社会贤达,必须在这个胜利的前夜加强各方面的工作,加强和广大群众的密切联系,更虚心的去征询和收集他们对于将来人民代表大会和联合政府的意见,准备好一切迎接新形势到来的必要条件。让我们为担负起历史所赋予我们这一代的重要任务而胜利前进吧!”

  署名为“一个台湾人民”的《响应伟大的号召》明确表示:“今年劳动节由中共中央发布出来的纪念口号,是给全中国人民的一个奋斗指针,而对蒋管区的全体被压迫的人民无疑的也是一枝鲜明的标志,全国人民无一不再需求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与富强的新中国赶快实现,所以听到这个伟大的口号,我们觉得每一个中国人民都必须立即更加团结起来,为争取全国的胜利而共同奋斗。

  由此可见,台盟主办的《新台湾丛刊》是最早发表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刊物之一。

  194855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李济深、何香凝,中国民主同盟沈钧儒、章伯钧,中国民主促进会马叙伦、王绍鏊,中国致公党陈其尤,中国农工民主党彭泽民,中国人民救国会李章达,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蔡廷锴,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谭平山,无党派民主人士郭沫若等十二人发表联合声明,并致电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盛赞“五一口号”,赞同召开新政协,赞同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同时,他们还联合通电国内外各报馆、各团体并转全国同胞。这样,“五五”通电迅速传遍了全国全世界。

  

  1948522日,《华商报》刊载台盟于57日发表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告台湾同胞书》。

  台盟随即于57日在香港《华商报》公开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号召台湾同胞“赶快起来响应和拥护中共中央的号召,配合全国人民的革命战争……准备参加‘政协会议’‘人民代表大会’和‘民主联合政府’”。从此,台盟自觉地、主动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台盟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历史经验,是我们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的初心。

  坚决反对台湾分离运动

  台盟在成立之初,就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台独”及其分裂活动。在1947111日出版的《新台湾丛刊》第二辑《胜利割台湾》中,强烈批判抗战胜利之后的美国“托管论”是荒谬的,整个专辑完全针对廖文毅的“台独”主张而来,充分表明了台盟老一辈坚决反对“台独”、维护国家统一的坚定立场。

  在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同时,台盟表明了强烈反对“台独”的政治态度。在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中,台盟明确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又为了准备反动政府垮台后侵占台湾之计,拉拢少数亲美分子,阴谋‘台湾分离运动’,以‘反蒋不反美’为目标,来分裂中国民族统一战线……我们不但要反蒋,更加要反对美帝的侵略”,号召“同胞们!赶快起来……反对台湾分离运动”。台盟已经清醒的看到当时美国企图通过扶植所谓的“台湾分离运动”来分裂中国的险恶目的,并对之保持高度的警惕和坚决反对的立场,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不懈努力。

  1948519日,同样声称“代表全体台胞”的“台湾民众联盟”也通电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但通电通篇处处透着“中国”、“台湾”相区分的气息,通电最后提出“愿与全国各省同胞共同努力……及早建设中华民主联邦”。虽碍于当时全国形势没有在通电中明确提出“台湾分离”或“台湾独立”,但从其一贯的主张和其主席廖文毅曾向美国驻台代表柯·乔治提出希望“联合国托管台湾”来看,其企图在美国的帮助下,实现台湾所谓“自治”进而将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的目的昭然若揭。

  为了进一步揭穿廖文毅和其“台湾民众联盟”的面目,身在香港的台盟盟员以林达明等7人的名义即向《华商报》写信对这份通电提出质疑,指出:“该联盟(即台湾民众联盟)的政治纲领是个主张‘台湾独立’的团体,该纲领全文中还是一样完全没有谈到美帝的侵略,即完全不反美,于是只反蒋政权治台的统治,主张‘台湾独立’,这是否正确?是否可能?”包括林达明在内的台盟广大盟员对所谓的“台湾分离势力”时刻保持着清醒的认识和高度的警惕,不遗余力地给予反对,沉重打击了廖文毅等企图通过美国的支持实现所谓“联合国托管台湾”“台湾独立”的气焰。

  参与筹备新政治协商会议

  “五一口号”号召“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台盟积极响应,推动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据1948716日香港《华商报》台北航讯:“台盟总部派出许多干部,到各地访问各人民团体及各界民主人士,说明目前国际形势,中国人民革命战争发展情形,及新政协与台湾的将来等,极力推动新政协运动,已获得各人民团体及各界开明士绅的赞成和拥护”。

  在中共的协助安排下,香港的爱国民主人士陆续从海陆两途北上赴解放区,参与筹备新政协。1949226日,台盟总部负责人谢雪红离开香港,经朝鲜、安东、沈阳,于3月上旬到达北平,并于91日通过新华社宣布台盟总部在北平正式办公,谢雪红正式担任台盟总部主席。留在香港的其他盟员也陆续离开了香港来到解放区。至此,台盟结束了在香港的活动。

  1949615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开幕。谢雪红以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副主席的身份参加新政协筹备会。在新政协筹备会上,谢雪红代表台盟发表《处理台湾问题意见书》,重申台湾革命是中国革命的一部分,必须实行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619日,李维汉在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作《<关于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的规定(草案)>的说明》,提出:“党派单位方面增加了三个: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这三个单位应该增加。”同日,会议通过《关于参加新政协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的规定》,决定台盟作为一个民主党派参加新政协,代表名额5人,候补代表1人。

  

  19499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图为参加会议的台盟代表。左起:田富达、杨克煌、谢雪红、李伟光、王天强、林铿生(候补)

  97日,周恩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前向政协代表作了《关于人民政协的几个问题》的报告,肯定了台盟成立以来的政治活动,他说:“凡是在去年‘五一’前就建立了组织或已开始建立组织,并且很快地响应了‘五一’号召的,就可以作为参加单位。现在参加筹备会的十四个党派单位都是按照这个标准决定的。……台盟是一个革命的组织,‘五一’前就从事台湾人民的解放运动。”9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平召开。台盟谢雪红、杨克煌、李伟光、王天强、田富达、林铿生(候补代表)作为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光荣参加了会议。

  以此为标志,台盟由原来的地方性政治团体成为全国性的政治组织,正式作为八大民主党派之一参与国家政治事务,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为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积极贡献。(文/郭海南 作者为台盟中央宣传部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