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首届大江论坛 > 领导致辞
台盟中央副主席黄志贤在两岸传统文化艺术交流展示周开幕式的致词
来源:     日期: 2014-06-24      【字号      

  尊敬的邵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海峡两岸的嘉宾和朋友来到北京参加两岸传统文化艺术交流展,借两岸传统文化艺术交流展示周平台,大家欢聚一堂共赏中华文化之精髓,共品两岸文化之风韵,相互交流,共叙友情,是一次难得的机会,难得的聚会,是值得庆祝的聚会。两岸传统文化艺术交流展示周是由台盟中央联络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台盟北京市委、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台盟江西支部联合主办。在此,我谨代表主办方对在座的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中华文明,历经五千多年,生生不息,一脉相承,沉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同时也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海峡两岸中华儿女情感的共鸣,是维系两岸情的精神纽带。两岸同胞有同一个中华民族的根,中华文化在台湾根深叶茂,台湾文化也使中华文化的内涵更为多元化。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心连心,加强文化艺术交流增进了两岸同胞的了解和情感,对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在两岸经济合作已经取得丰硕成果的今天,文化艺术方面的交流在推动经济结合和利益融合方面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两岸文化艺术交流的进一步繁荣发展,必将增加两岸同胞对于中华文化深层次的认同感,将两岸文化艺术交流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使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健康发展、相得益彰。

  我们常讲,文化交流心连心,情感融合润无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两岸同胞一家亲,根植于我们共同的血脉和精神,扎根于我们共同的历史和文化”。我们两岸同胞也都是同感,中华文化是连接两岸同胞最牢固的精神纽带,文化交流是融洽两岸同胞感情最好的桥梁之一。回望2013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两岸文化艺术交流的深度与广度更是不断提升,美术、民俗、书法、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的交流盛宴在两岸各地不断上演,内容丰富多彩,使得中华文明在两岸百花齐放,争奇斗艳,两岸民间文化交流也已形成多渠道、宽领域、全方位的新局面,促进了中华文化的传承、交流。两岸文化交流产生的共识,积累的经验,值得我们进一步研究和弘扬。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要加强中华文化的精神纽带,增强休戚与共的中华民族认同。

  长期以来,台盟中央作为由生活在大陆的台籍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始终以中华传统文化为依托,发挥与台湾同胞联系广泛的优势,推动两岸文化、艺术、情感方面的交流与融合。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积极倡导者、推动者和践行者,台盟中央以乡情亲情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面推进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多年来,台盟中央多次开展深层次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积极参与主办两岸各大论坛活动,始终将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作为调研的重点课题,在推动对台文化交流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很多的成就。比如,连续四届参与主办“海峡论坛”,承办“海峡两岸闽南文化节”等多项专题活动;并邀请台南医师公会、台湾原住民社会发展协会等岛内团体赴多个内陆省份进行文化参访。这些活动的举办加深了两岸同胞对于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增进了台湾同胞对“根、祖、脉”的认同,共同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

  今年,台盟中央在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有了新举措,打造“大江论坛”这一文化交流品牌,全方位的拓展文化艺术领域,深入推进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此次依托“大江论坛”举办的两岸传统文化艺术交流展示周活动,紧扣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和时代的脉搏,展览聚集了海峡两岸的艺术精品,汇两岸文心,书中华气韵,以促进两岸人文艺术的交流。

  今后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的指导下,台盟中央将继续全面推进两岸文化交流与文化产业合作,有重点地推进文化交流的深度、广度,努力做到设计引领,重点突出,鼓励更多的两岸同胞更广泛地加强文化艺术交流合作,打造两岸高端文化品牌,为两岸关系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支撑。

  最后,我预祝两岸传统文化艺术交流展示周取得圆满成功,祝在座的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