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 > 最新播报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在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大会上的发言(全文)
    日期: 2015-10-23      【字号      

林文漪主席在会上发言。

同志们,朋友们,海内外的台胞乡亲们:

  70年前的1025日,台湾光复,重回祖国版图,结束了日本帝国主义长达50年的殖民统治,洗雪了中华民族半个世纪的耻辱。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同仇敌忾、浴血奋斗的重要成果,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的重要成果。作为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籍同胞,我们为台湾光复而骄傲,为同胞携手、保家卫国而自豪!

  在各界人士隆重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的庄严时刻,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全体盟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谨向顽强不屈、抵御外侮、收复失地、光复台湾的先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在战火中不幸罹难的同胞们表示深切的悼念!

  台盟,是由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我们的每一位盟员对宝岛台湾都有着特殊而深厚的感情。那里有我们浓浓的乡土情怀、骨肉至亲,有祖辈奋斗的足迹、挥洒的汗水和难以忘怀的岁月记忆。对于台湾,我们总是格外亲切、格外深情,格外地关注与向往。

  ——台湾自古以来就留下中华儿女繁衍生息、开垦建设的足迹。

  从三国时期东吴将军卫温带着大陆的先进技术远航台湾,到郑成功从荷兰殖民者手中收复台湾。岁月沧桑更迭,而台湾的每一寸土地,依然抹不去中华民族先辈们血汗的积淀凝结,抹不去中华文明的世代传承,处处闪耀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勤劳奋进的精神光辉。

  ——台湾人民自古以来就有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

  1895年,日本殖民者通过侵略战争强行割占台湾并实行残酷的殖民统治,但英勇无畏的台湾同胞始终没有屈服。以丘逢甲、莫那鲁道为代表的广大台胞,同日本侵略者展开了坚强不屈的武装斗争;林献堂、蒋渭水等一大批文人志士,著文呐喊,提振民族意识,对日本殖民文化侵略进行有力反击。在日本侵略者侵占台湾的半个世纪里,65万台湾同胞牺牲罹难,那种在孤绝环境中所进行的殊死抗争,慑敌寇而泣鬼神!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中国共产党发出全民族抗战号召,台湾民众抗击外辱的英勇斗争旋即融入到全民族抗战的连天烽火之中。台籍将军李友邦率领台湾义勇队,奋战在江浙闽;台籍革命烈士翁泽生、林正亨等,以血肉之躯谱写了中华儿女共御外侮、宁死不屈的壮烈篇章。那种不远千里,为民族大义而抛洒热血的赤子情怀,感苍生而震寰宇!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伟大胜利、台湾重归中国版图之际,台湾各地舞狮舞龙,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庆祝回到祖国怀抱。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两岸同属一个中国, 法理铁证,不容更改。《开罗宣言》明确宣布:日本应将所窃取于中国的领土,包括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在内的土地,归还中国。《波茨坦公告》再次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19451025日,中国政府正式宣告“自即日起,台湾及澎湖列岛已正式重入中国版图。所有一切土地、人民、政事皆已置于中国主权之下”,这标志着日本在台湾50年殖民统治的终结。当前,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

  五十年漫漫回家路,台湾光复的历史昭告世人,“祖国之命运,亦台湾之命运,祖国存,则台湾存”。目前,依然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罔顾两岸同胞的利益与福祉,宣扬“台独”谬论。这与历史相悖,与法理相悖,与两岸同胞的心愿相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历来是命运与共的。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两岸联系日益密切的今天,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欣喜地看到,当前,在两岸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一系列对台方针政策的出台、实施,两岸同胞的前途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据有关数据统计,仅去年一年,大陆与台湾进出口贸易额达1983亿美元,两岸人员往来达到941万人次。两岸关系发展的实践证明,促进两岸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路,是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

  亲莫过于骨肉,痛莫过于分离。浅浅的一湾海峡,隔不断两岸同胞的亲情乡情,隔不断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作为台湾同胞,我们的血脉里流动的始终都是中华民族的血,我们的精神上坚守的始终都是中华民族的魂。我们盼望故乡富足、安定祥和,我们期盼两岸同胞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携手同心,铭记历史,守护和平,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