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2023年履职情况公布

来源:人民政协报日期:2024-03-04 【字号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主体,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

  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届全国政协履职第一年。在全国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坚强领导下,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重要要求,坚守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履职本领、强化实干担当,以实际行动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积极贡献,履职效能进一步增强。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学习是政协的基因,重视学习是政协委员的传统。

  一年来,全国政协委员准确把握政治培训要求,并同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相结合,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一年来,全国政协组织委员参加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政协委员专题学习研讨班,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根基。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活动,覆盖34个界别。委员积极参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委员读书活动和全国政协委员读书群,登录网上书院踊跃发言。

  通过学习,广大政协委员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好把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能力本领,转化为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践,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履职实际,积极撰写有关理论学习文章,在《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等报刊发表。

  聚焦中心服务大局

  当光聚于一点,足以穿透数米厚钢板。

  广大政协委员切实把实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为履职着力重点,锚定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参与各类协商议政活动和履职实践,取得了丰硕的履职成果。

  一年来,共有1500余人次分别参加2场专题协商会、14场双周协商座谈会、3场远程协商会、3场联动协商会、3场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等。委员积极参与提案,提交提案总数达5600余件。

  一年来,400余名委员提交全体会议大会发言或常委会会议大会发言,其中部分委员作口头发言,传递了信心和力量,凝聚了共识,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委员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履职的主动性增强、成效良好。议政建言成果得到有关部门积极研究采纳,不少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和举措。

  准确把握性质定位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职能,是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国政协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握协商式监督定位,切实以监督视角、专业水准、严实作风开展民主监督。

  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中的重大问题开展了多项专项监督,并形成监督报告。切实把民主监督同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人民政协经常性履职实践结合起来,务实提出意见建议,做到情况真实准确、立论有理有据、建议具体可行,把民主监督的过程变成及时反映情况、深入研究问题、共同推动工作的过程,推动党和国家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一年来,全国政协通过开展推荐委员担任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公安部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聚焦法治建设、纪检监察等方面工作,积极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不断推动促进民主监督与其他监督形式贯通协同。

  坚持履职“服务为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界别群众中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广大政协委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充分发挥自身知识、专业、能力、资源等特长和优势,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着力点,围绕社会所需、群众关切,聚焦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助力高质量发展、参与乡村振兴等12个方面主要内容,积极参加全国政协办公厅和各专门委员会组织的活动,聚焦民生面向全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在人民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一年来,全国政协组织开展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2400余项。其中,“委员科学讲堂”“政协委员企业进校园促就业”“下基层惠民生”“送文化下基层”等活动聚焦“关键小事”、解决急难愁盼,已成为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的“品牌”,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人民政协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履职尽责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全国政协坚持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之中,密切与党外委员等党外人士的联系,进一步做好党的统战工作和群众工作,认真实施全国政协党组成员与党外委员谈心工作方案,切实发挥谈心的政治功能,“面对面”了解情况、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委员模范作用,积极向党外委员传达通报中共中央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和重要决策部署,支持和协助党外委员更好履职;贯彻落实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工作办法,积极主动与党外委员建立联系。

  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积极展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宣传政策、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坚定信心的工作,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上凝心聚力,不断提升共识度、拓展团结面。

  全国政协委员履职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国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的高度重视和精心指导,也是广大政协委员践行初心使命、共同努力的结果。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精益求精、追求极致”,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开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贡献。(杨朝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