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忠斌代表:用好新四军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团结报日期:2021-03-10 【字号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把新四军这一革命群体再度带到全国人民的眼前。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台盟南京市玄武区支部主委刘忠斌也带来了一份和新四军有关的建议——统一树立新四军纪念标识。

  江苏是新四军的主要活动地区和军部所在地,大量新四军相关的历史遗址分散在大江南北。作为南京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副主任,长期从事文化研究的刘忠斌发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新四军相关的历史遗址逐渐湮没,“这是红色文化资源的重大损失,也不利于新四军铁军精神的传扬”。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在刘忠斌看来,红色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新四军在

  江苏盐城重建军部80周年。刘忠斌认为,以此为契机,统一设计制作新四军纪念标识,带动全国红色纪念地标识的推广,从而提高红色文化纪念地的辨识度、建立统一的红色文化标识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刘忠斌告诉记者,统一标识的设立不只是源于纪念意义,也是红色文化纪念地管理改善的需要。他注意到,一些地方红色文化纪念地与旅游景点不分,导致红色教育和公费旅游界限模糊,不利于红色教育的开展;一些红色文化资源与文物保护单位不分,大量零散的红色文化资源无法被利用。

  如何用好新四军等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刘忠斌建议,设计统一的视觉识别系统,提升新四军红色文化资源的辨识度和传播度;对新四军红色文化资源统一授牌,并且全部实行免费参观;对已经不存在房屋等实体建筑的红色遗址,树立新四军活动标志柱,将文化创意与红色文化传承相结合。

  此外,他还提出,在高速公路、城市街道建立独特的红色文化纪念地指示牌,在地图导航、旅游网站等平台建立专门的“红色旅游”路线和搜索关键词,为群众参观学习提供便利。

  “通过现代文化创意,建立红色文化标识系统,

  一定会有利于加强新四军等红色文化传播,实现红色基因传承。”刘忠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