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文苑撷英
同心共向 共筑中国梦
    日期: 2013-07-17      【字号      

1993年汪道涵、辜振甫两位老人在新加坡举行了举世瞩目的汪辜会谈,达成了一系列共识,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20年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不断向深入发展,已经进入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阶段,展现出和平发展的美好前景。作为由台湾省籍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认真参政议政,积极建言献策。

深入开展对台联络工作,是台盟彰显党派特色、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的重要领域。台盟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注重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从关系台湾人民切身利益的事情做起,努力推动两岸经贸合作,继续深化对台联络交流,进一步拓宽入岛交流渠道,各项对台工作不断拓展和加强,取得了丰硕成果。五年来,台盟各级组织共接待台胞来访116315千人次,以教育、医疗、民间信仰、农业、妇女等领域的交流为主题,组织93541人次赴台专题访问考察,并组织了1454人次赴德国、法国、美国、意大利、加拿大等国访问,加强了与海内外台胞的交往。同时,台盟中央与相关地方组织配合,举办了39项两岸主题交流活动,组织全盟各级组织开展25项涉台课题研究,完成研究报告87篇。

台盟各级组织以岛内乡亲中代表人士为联络重点,在加强与岛内同胞的联系与交流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一是与岛内知名工商界人士加强联络交流。长期以来,台盟与一批在岛内和海外都有一定影响的台湾人士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支持他们到中西部办学、投资、兴业,参与祖国发展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在台盟中央的积极联系和推动下,促成台资企业威盛集团在贵州省创办了公益性的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成为引入台湾职业教育成熟经验开展教育扶贫的一次有益尝试。二是与台湾南部医师等岛内专业人士加强联络交流。2007年以来,台盟连续邀请南部医师到大陆参访,并组团赴台交流互访,建立了常态化的联络机制。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增进了他们对祖国大陆的了解。三是加强与台湾少数民族联系,每年至少邀请一个台湾少数民族社团到大陆的少数民族地区交流,增强了与台湾少数民族群体的沟通与联系,使台湾少数民族工作日益成为台盟联络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过程中,台盟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2008年,台盟在深入考察的基础上,将《关于构建“海峡经济区”的几点建议》及相关研究报告,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领导同志做了重要批示,商务部等部门还专门邀请台盟中央召开座谈会,当面交换意见。2009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正式纳入国家区域发展总体规划以后,台盟中央及相关地方组织又围绕进一步发挥厦门在海西经济区建设中的龙头作用,推动粤东、赣南等地区更好地融入海西经济区等问题,开展了持续跟踪调研,相继提出“构建海峡两岸经济合作试点链”、“两岸共同修复和建设台湾海峡生态系统”、“打造海峡两岸港口群”等建议,产生了突出的品牌效应。

促进两岸农业交流是台盟中央长期专题调研的重点领域。自2006年国台办、农业部先后在全国各地设立台湾农民创业园以来,台盟中央以促进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为重点调研课题,动员、组织全盟地方组织开展了持续深入的专题调研及研讨活动。2010年,台盟中央与农业部就推动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举办了“两岸乡村座谈”、“台湾农民创业园实践与发展研讨会”等系列活动。2011年,台盟中央进一步对全盟各级组织关于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专题调研所形成的调研成果进行了深化,形成了《关于促进台湾农民创业园健康发展的几点建议》及调研报告,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

台盟还积极引导台资企业向中西部地区发展,推动台资企业顺利实现转型升级。2009年,台盟中央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连续多年在重庆开展调研工作,形成“台资西进、IT先行”等多篇专题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工业和信息化部专门召开会议落实相关建议。20135月,台盟中央与国家商务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了“加强扶持引导,促进台资产业根植大陆”研讨会,在帮助台资企业优化投资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与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外,台盟各级组织积极举办主题鲜明的两岸交流活动。围绕搭建两岸民间大交流重要平台,连续四届参与主办了“海峡论坛”,并承办了“海峡经济区高层研讨会”、“平潭旅游开放开发研讨会”、“海峡两岸闽南文化节”、“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研讨会”等多项专题活动;围绕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连续三年与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西部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与海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海峡两岸观光休闲农业”论坛及研讨会;与浙江、重庆、上海、福建、广东等台盟地方组织合作,举办了论坛、研讨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围绕两岸青少年交流,连续五年举办了“台南大(中)学生海西乡土文化研习营”,通过中华文化的研习与交流增进两岸青少年共同的民族认同。

同时,还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涉台文化交流。五年来,台盟各级组织结合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纪念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纪念日、台湾光复纪念日、改革开放3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组织盟员和机关干部座谈、参观、学习,制作宣传品,开展征文活动,出版论文集,进行盟史、盟章教育,继承和弘扬台盟老一辈领导人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台盟的凝聚力。2010年,台盟中央还与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在渝树立了台湾光复纪念碑,藉此客观还原台湾光复的历史史实,促进两岸同胞铭记历史、共创未来。

作为台盟涉台文化交流的重要方式,涉台图书入岛销售在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两岸同胞的了解和认同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台盟中央高度重视台海出版社的图书入岛工作,2011年至2012年,该社共有215种图书进入岛内销售,包括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研究类选题,其中,《毛泽东与外国首脑及记者会谈录》、《周恩来与外国首脑及政要会谈录》、《邓小平与外国首脑及记者会谈录》等近10个品种图书在岛内非常热销。

今年,台海出版社进一步加大了图书入岛销售及在海外销售的力度。特别是在台湾南部地区书店业影响较大的一家书店设置了该社销售专柜。除在台北秋水堂书店继续销售图书以外,台海出版社又和台湾另外两家有相当影响力的经营简体图书的书店建立了联系,并设置了台海出版社的销售专柜。由于图书销售情况良好,部分图书还追加发往岛内。同时注重海外发售。截止4月底,已有621641册图书发往39家海外文化机构。

当前,两岸关系已经进入了和平发展巩固深化的新阶段,以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主题,以深入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为主线,充分发挥台盟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努力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以及各项后续协议的落实,大力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深入做好与台湾工商界、医疗界、农业界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台胞团组的持续联络交往,从而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基础,台盟中央依然重任在肩。

未来仍要致力于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利用各种接待场合、采取适当方式,宣传一个中国的原则,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宣传祖国大陆的各项惠台政策措施,展示我们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善意和诚意,切实增进两岸同胞间的政治互信,增进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的共同认知。

致力于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经济基础。大力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以及各项后续协议的落实,以台湾农民创业园为切入点,为两岸农业合作牵线搭桥;以科技环保领域为着力点,推动两岸新兴产业的合作;以协助台资企业发展为落脚点,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积极帮助台资企业了解祖国大陆的政策法规,以更好地融入大陆市场,协调解决他们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以参与“同心”工程为结合点,将中西部地区引进资金技术与台资企业开拓内需、实现转型进行对接。

致力于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文化基础。以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抗战文化以及涉台文物史迹等独特文化资源为基础,以邀请台湾中南部基层民众和青少年参与为重点,通过组织参访、研讨,举办研习营等内容丰富的互动交流活动,精心设计、持续打造台盟特色品牌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密切两岸同胞间的民族感情,增进共同的中华文化认同。

致力于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社会基础。充分发挥台盟独有的亲情乡情优势,努力为台湾工商界、医疗界、农业界等重点领域的乡亲服务,积极与重点台胞团组联络交往,不断推动台湾同胞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念的认同。

同心共向,共筑祖国统一中国梦,台盟将坚持不懈,勇往直前。(本文作者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黄志贤,原载于《中国政协》杂志2013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