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神州掠影 > 神州掠影-天津 > 天津-地方概况
天津市行政区划
台盟网     日期: 2006-08-30      【字号      

    天津市辖18个区、县,其中市辖区15个:市区有和平区、河东区、河西区、南开区、河北区、红桥区;滨海区有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环城区有西青区、东丽区、津南区、北辰区、武清区、宝坻区。市辖县3个:静海县、宁河县、蓟县。到2003年底,全市常住人口为1011.3万人。


    和平区位于天津市中心,是天津市党政机关所在地,也是全市的政治、商贸、金融和信息中心,区域面积不足1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8万。区辖6个街道办事处,101个居委会。全区基层党组织844个,党员16336人。改革开放以来,全区经济进一步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始终名列市内六区前茅,滨江道地区集聚了天津市现有的商业、饮食业、服务等行业的精华,商业网点密度全市聚首,商品零售额居全市第一,日客流量保持在60万人次左右,是国内外公认的代表天津城市特色的中心商业区。

    河东区是天津市中心市区之一,位于天津市东部,占地40平方公里。现有居民73万人, 河东区是天津的发源地之一,是市区连接滨海新区的前沿,是实现天津市经济中心战略东移的要地。从地图上看,其形状宛如一只迎风展翅的鸽子。

    河西区为天津市中心区之一,以天津市涉外中心的友谊路为依托,充分发挥其独有的地理优势,逐步增强了河西对外开放的空间和力度;全区在大范围地开展旧区改造与新区建设的进程中,率先在全市完成成片危陋平房改造,居民深受其惠;河西普教事业曾连续多年获得市级或全国先进称号的殊荣,首创的社区文化成为全国推广的典范,加之市属,大专院校、文艺团体、科研单位及其名人专家云集境内,构成了比较发达的文化区。

    南开区是天津市行政区之一,位于中心城区西南部,区域面积40.64平方公里,人口87万。区内驻有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驰名海内外的著名学府。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坐落在南开区。占地12.22平方公里的南开科技园是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的政策区,进入南开科技园的企业可享受国家级高新区的优惠政策。南开区的老城厢地区是天津市的发祥地,具有600年的历史,区内文物古迹众多,形成了独特的民俗文化氛围。建于元代的天后宫是世界著名的三大妈祖庙之一。南开区的发展目标是要建设成为天津市重要的商贸中心、富有活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有吸引力的文化旅游基地,成为天津市先进的文明市区。

    河北区是天津市发祥地之一,位于市区东北部,因地处海河以北而得名。面积32平方公里,人口64万,辖10个街道办事处。改革开放以来,河北区以创造最佳投资环境为目标,致力于发展区域经济,逐步发展成为集工业、商业、服务业、房地产业和旅游业为一体的开放型城区。

    红桥区是天津市六个中心市区之一,地处城区西北部,面积为21.3平方公里,下辖10个街道办事处,170个居民委员会,户籍人口55.55万。红桥区还是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共有23个少数民族,其中回族4.46万人。

    塘沽区位于我国京津城市和环渤海城市带的交汇点,地处天津滨海新区的中心地带。全区总面积85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5万。

    汉沽区是天津市的一个远市区,位于天津市东部,是天津通往东北三省的门户。东距河北省唐山市50公里,西距天津市中心区60公里,距天津新港和经济技术开发区20公里,距石油产地天津市大港区90公里。南濒渤海湾,北接宁河县,蓟运河由北向南流经区内,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辖区面积430平方公里,其中城区面积13平方公里。

    大港区地处天津市东南,全区南北长约48公里,东西宽约36公里, 总面积1113.83平方公里,总人口32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21万人,占总人口的67%。境内有回族、满族、蒙古族、朝鲜族等近20个少数民族。全区共辖4个乡、3个建制镇、5个街道办事处、60个居民委员会。

    西青区位于天津市西南部,南北长48公里,东西宽11公里,全区总面积570.8平方公里,辖李七庄、西营门两个街道办事处,杨柳青、张家窝、南河、大寺、辛口、中北、王稳庄七个镇,共160个村及59个居民委员会。全区总人口31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4万,区人民政府驻地杨柳青镇是中国三大木板年画之一——杨柳青年画的发祥地,现有人口10万人,是天津市加速建设中的汽车卫星城。

    东丽区位于天津市中心市区和滨海新区之间。全境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25公里,总面积477平方公里,行政区辖张贵庄、丰年村、程林、无瑕、新立5个街道,军粮城、大毕庄、华明等3个镇和么六桥乡。全区总人口30.4万,其中农业人口19.6万,非农业人口10.8万。

    津南区是天津市四个环城区之一。位于天津市东南部,海河下游南岸。总面积420.72平方公里,耕地22万亩,人口42万,辖8个镇和地处市区的长青办事处。这里经济发达,社会繁荣,特产富饶,气候宜人。素有天津“金三角”之称。既是美丽富庶的鱼米之乡,又是正在崛起的外向型工业重地。

    北辰区是天津市环城四区之一,位于市中心区北部,距首都北京110公里,距天津新港50公里,距天津滨海国际机场15公里。总面积478.5平方公里,辖3街、9镇,户籍总人口32万人。

    武清区距天津市区25公里,距北京71公里。到天津新港71公里,到天津滨海国际机场35公里,至北京机场也只有90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优势、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和市场优势极为显著。武清是国家最早确定的沿海开放地区之一。

    宝坻区位于天津市北部,是天津市辖区之一,全区总面积1509.66平方公里,区政府位于宝坻城关镇。全区现有22个乡镇,763个行政村,总面积1450平方公里,人口65万人。

    静海县位于天津市西南部,距天津市区40公里,东临渤海,西连冀中,南临沧州,北接津京,素有“津南门户”之称,是国务院批准的沿海开放县之一。全县总面积1414.9平方公里,辖18个乡镇(其中16个建制镇)、384个行政村,总人口50万人。

    宁河县位于天津市东北部,地处京津唐大城市群中间地带,全县辖11个镇,3个乡,283个自然村,人口36万,其中非农业人口7.7万人。县城设在芦台镇。总面积1031平方公里。

    蓟县古称渔阳,春秋时期称为无终子国,战国称无终邑,秦代属右北平郡,唐朝设蓟州,民国二年改称蓟县。解放后,属河北省辖县1973年9月划归天津市,相延至今。蓟县位于天津市最北部,地处京、津、唐、承四市之腹心,全县总面积1470平方公里,辖41个乡镇、949个行政村,总人口78万。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