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新竹市 > 民俗风情
新竹市特产
    日期: 2006-12-17      【字号      

     说到新竹,马上令人联想到闻名遐迩的新竹米粉、贡丸,以及以新竹旧称命名的百年汉式传统糕点“竹堑饼”。
   
   
    米粉——竹风吹送的天赐美食
    拜终年强劲竹风之赐,百年来,米粉制造业在新竹生根、发展,虽然现今多以改为机器烘制,但竹风曾经吹出一页光荣史,却不容抹灭。自动化生产后,米粉口味更为多元,除了纯米粉外,还有蔬菜米粉、芋头米粉、什锦米粉等,圣母、佛祖、白象、农耕都是相当知名的牌子。如要吃现成煮好的道地新竹米粉,市内林立的小吃店或知名的城隍庙小吃,都可一尝美味。
   
    贡丸——千“槌”百炼的金字招牌
   
    制作贡丸必须用新鲜的温体猪肉,去筋除油、切碎后槌烂打浆、加入调味料,再做成圆粒状。新竹有名的小吃店大多手工自制贡丸,但因用肉、槌打功夫或调味不尽相同,各家都有自己独到的口味;此外,设厂量产并强调卫生的海瑞、进益二家著名品牌,除供应新竹大部分货源外,更精心设计礼盒包装。
   
    竹堑饼——香传百年的古风美味
    当地人称为“新竹肉饼”或“糕皮饼”的竹堑饼,是用肥猪肉、红葱头、冬瓜糖等做馅料的咸饼,新竹旧称“竹堑”,取名竹堑饼,有保存古都风味的深厚意涵。而烘烤后的竹堑饼,外皮松酥、内馅柔软,吃来葱香满溢,自然引人垂涎。其中仍以位在城隍庙旁,创立于1898年的老字号新复珍饼店最具知名。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