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桃园县 > 食在台湾
石门活鱼
    日期: 2006-12-18      【字号      
    石门水库水域宽广,渔产丰富,由于湖底多树林杂枝,网捞困难,故湖中多超龄大鱼,大头鱼、草鱼、鲤鱼等均硕大无比,且无泥腥味,再加上多样、讲究的烹调法,因而打响了石门活鱼的招牌,吸引老饕们到此大快朵颐。
   
    龙潭十一份的佳安西路可说是石门活鱼的发迹地,其中店龄超过20年的“金兰活鱼”,因善用水库资源,加上附近军公教人士的口碑,渐渐从小吃摊发展成石门活鱼的第一老店,进而带动邻近业者相继投入,造成一股地方美食风潮,并形成所谓的老活鱼街。成为旅游石门水库的美食重地。
   
    石门渔鱼的主角为草鱼、乌鰡等大型鱼类,此种鱼类多在深水中回游,肉质结实且无泥味,加上体大而肉多刺少,适合各种熟调方式,一条约10斤重的大鱼,即可变化出多种菜色,从过去的红烧、豆瓣、砂锅鱼头三吃,发展到现在的9吃、12吃……,噱头十足。
   
    吃活鱼的学问颇大,不同部位分别有不同的料理方式,如尾部肉多而完整,肉质紧实有弹性,以脆皮糖醋、乾炸鱼排最受欢迎;腹部油脂较多,因此肉质滑嫩,以白切蒜泥最能保有原味口感;鱼背部分则片开后以豆腐、豆瓣酱一起红烧,口味较重;鱼头用来煮汤最佳,而鱼下巴则适宜红烧处理……。由于店家料理技巧纯熟,游客即使不是个中老手,亦可享受巧味美食。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