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台北市 > 风景名胜
七星山·梦幻湖
    日期: 2006-12-15      【字号      

    七星山海拔1120公尺,是大屯火山群的最高峰,也是台北盆地北部的最高峰;山势雄伟,因位在群山的中央部位,站在峰顶的瞭望塔上远眺,视野极佳,四周山峦尽入眼底,如东侧的大尖后山、磺嘴山、大尖山、顶山,西北的大屯山、小观音、竹子山连峰,及西南的面天山,而淡水河由南向北蜿蜒至观音山一带的美景也历历可见。
   
    七星山是火山群诸峰中最晚喷发的一座,由喷出的熔岩流和碎屑物在火山口周围交互堆叠而成,因此外形为标准的锥状火山,火山活动所留下来的地形遗迹:硫气孔、温泉露头、断层……皆十分明显,其中以七星山北面鞍部的小油坑最具代表,小油坑为火山爆发而形成的硫气爆裂口,地热仍在不断作用中,终年热流滚滚、烟雾蒸腾,景观殊异。
   
    攀登七星山可由小油坑、冷水坑、中湖、苗圃等登山口进入,登山步径皆明显可见;其中以从小油坑循石阶步道登主峰较不费力,约1小时可抵山顶。由主峰步行约15分钟抵东峰,东南麓山间凹地有一潭水池,因地形之故,经常云雾缥缈,早年冬候鸟、小水鸭常到此棲息,所以称为“鸭池”,而后则易名为“梦幻湖”。梦幻湖面积虽不大,但夏季时一泓碧水映着山树,倒影柔丽;冬季时层层山雾凝聚湖面,景致更加迷人。
   
    湖底因饶富丰厚的腐植土,因而孕育出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台湾特有种植物——“台湾水韭”。台湾水韭是一种水生蕨类,外形和韭菜很相似,叶片织细翠绿,茎粗短,梦幻湖是世界目前唯一的发现地,且是已知水韭类植物分布纬度最低的地方,而梦幻湖也因此列属阳明山公园生态保护区,然管制区仅限湖面四周,其他曲径步道则可自由进出;从步道上瞭望梦幻湖,如梦似幻的湖景尽览无遗。
   
    乘车风向标:
    1.搭联营公车203、216、218、224、266、269、290、304、308、310等路至小北街,于士林分局旁转搭15路小型公车直抵冷水坑游憩区。
    2.自台北市公园路搭往金山的台汽客运,于苗圃站下车,可抵苗圃登山口,或小观音站下车抵小油坑。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