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花莲县 > 娱乐休闲
秀姑峦溪泛舟
    日期: 2006-12-24      【字号      



<%beginrecord%><%endrecord%>    秀姑峦溪源于中央山脉的马博拉斯山、秀姑峦山附近,全长90多公里,流入平原后,沿花东纵谷北上,在瑞穗乡奇美村东折,横断海岸山脉,由大港口出海。自瑞穗大桥至大港口这一段22公里的峡谷流域,激流、险滩处处,峡谷雄伟、奇石林立,是泛舟者的天堂。
   
    秀姑峦溪泛舟水道仅有22公里,却拥有23处的激流,其中瑞穗大桥到奇美就有7处激流,又以第7道激流最为惊险。沿途经过呼拉滩、猴子走坡、猴跳滩、咬牙滩、昆仑滩、丢狗滩、姑奶奶滩、兽吼滩几处砂石滩,及谢德武台地、万物象、长虹桥等三处景观。
   
    泛舟之旅由瑞穗大桥启航,初时两岸溪床开阔,砂滩遍布。过第一处激流后,溪床明显转弯,右侧为谢德武台地,溪床高地呈河阶式隆起,溪岸为砂石滩,水清石多,是理想的露营地。泛行约2小时,陆续通过几处激流后,迎面而来的是最惊险的第7处激流,通过这一关考验,便可来到奇美休息站,暂时停泊休息。此地为一片广大砂滩地,队伍多在此用餐休息。
   
    奇美过后,为标准的峡谷地形,水域潭深水阔,两岸峭壁耸翠,一连串的旋涡与险滩,此时才真正进入秀姑峦溪泛舟的高潮。待长虹桥祥和的身影展现在眼前时,激流、险滩已成过去,秀姑峦溪之旅亦在此画上休止符。全程约4小时。
   
    乘车风向标:
    1.由花莲火车站前搭往富里、台东等地的花莲客运,于瑞穗站下车;转搭经乐德公路往玉里的班车,可直抵泛舟中心。
    2.由台东市复兴路、安庆街口搭花莲的鼎东客运山线班车,在瑞穗站下车。
    3.搭花东线铁路,在瑞穗站下车。
   
    特别提示:
    泛舟有其危险性,因此在计划之初就应注意下列事项:
    1.慎选信誉良好、有营业执照的泛舟公司。
    2.详细聆听行前安全讲解,切实遵从指示。
    3.勿携带过多行李,相机、手表等物品需作好防水保护。
    4.务必有救生员随行,并勿任意脱队。
    5.全程配戴头盔及救生衣。
    6.切忌起身换位、中途换船,并注意保持船身的平衡。
    7.万一落水时候,切勿慌乱,并避免与石头碰撞保持镇定静待救援,或至水流徐缓处再游回船上。
    8.服装轻便为宜,并备一套干净衣服更换。
    9.穿布鞋或胶鞋,可免于在河床中行走或泛舟时受伤。
    10.做好防晒准备。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