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重要言论 > 张克辉
张克辉:加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 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
台盟网     日期: 2005-04-30      【字号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 张克辉

  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始于20世纪80年代,是两岸最早开展合作的一个领域,至今已历经3个阶段。1980年至1990年为试探起步阶段,台商多以第三地名义前来祖国大陆进行试探性农业投资,所兴建的企业也以中小型为主。1991年至1995年为兴起发展阶段,台资农业企业开始在大陆逐步发展、壮大。1996年后为全面合作阶段,台资农业企业进入全面的收获期。当前,经过两岸农业界的共同努力,两岸农产品贸易与台商对大陆农业领域的投资持续增加,种源与技术引进、学术交流与人员往来等方面也取得了重要进展。

  海峡两岸加入世贸组织后,共同面对着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大陆和台湾农业各有优势和弱点。台湾资金充裕,技术先进,农业品种好,但技术成本高,农业发展又受地域限制,发展范围有限。大陆土地广袤、劳力便宜,但却存在资金缺乏,农业技术、农业品种、市场意识相对滞后等弱点,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农业的发展。此外,台湾农业历来受保护程度较强,目前农产品缺乏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农业要发展,与大陆加强经贸合作是最佳选择。因此,加强两岸农业合作符合两岸农业发展需要,也符合两岸同胞共同的利益和福祉,两岸农业若能携手合作,就能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今年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民革、台盟、台联联组会时表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尊重他们、信赖他们、依靠他们,并且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千方百计照顾和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的问题,事关广大台湾农民的切身利益,要切实解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会上,也提出要采取措施,解决台湾特别是台湾南部农产品到大陆的销售问题。

  一直以来,台湾农产品积极找寻外销通路,以纾解产销压力,而大陆市场非常大,如果能够开放让台湾农产品登陆,对台湾农业而言意义重大。祖国大陆为解决台湾农业问题出台的这些政策措施,无疑给台湾农业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充分体现了祖国大陆关心台湾农民利益,务实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善意与诚意,也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

  海峡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农业历来是我们中国的基础产业,农民利益事关国家利益。相信两岸同胞一定能以高度的智慧,加强交流、密切合作、取长补短、互惠互利,共同创造两岸农业合作双赢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