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重要言论 > 温家宝
温家宝总理谈台湾问题:国之大殇 乡之深愁
台盟网     日期: 2006-07-29      【字号      

    12月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纽约,开始首次访美的行程。纽约华人华侨对这位新上任的总理怀有特别的好感,温家宝总理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情也让华人华侨难以忘怀。

  7日下午,纽约雪后初霁,但仍寒风刺骨。3000多名当地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聚集在中国代表团下榻的华尔道夫大酒店前,准备欢迎温家宝总理的到来。队伍浩浩荡荡,足足占了几个街区。队伍中还有六个舞狮队和腰鼓队,这是当地侨界欢迎贵客的最高礼节。

  下午3时,温家宝总理的车队沿公园大道驶来,欢迎人群发出“欢迎!欢迎!”的欢呼声。温家宝总理的专车驶近欢迎队伍时,突然停住了。温家宝总理走出汽车,来到欢迎的人群中间,向人们挥手致意,并向大家问好。在欢迎人群的簇拥下,温家宝总理微笑着,问候着,足足走了一个多街区。

  进饭店二三十分钟后,温家宝总理一行便前往联合国总部与安南秘书长会见。会晤结束后,温家宝总理立刻回到旅馆与20多名侨界和留学生代表座谈。

  座谈会一结束,温家宝总理又神采奕奕地来到第18层楼的“星光大厅”,等候在此的500多名华人华侨代表掌声雷动。温家宝总理与站在前排的代表一一握手,没有漏掉一个人。应大家的要求,温家宝总理还分六批与华人华侨代表合影。然后,他向华人华侨顶风冒雪欢迎代表团表示谢意,他说,大家的这份情意,不仅是给我和我的同事的,更是给祖国和人民的。说完,他依次向正前方和左右两侧鞠躬三次。

  温家宝总理对大家说,祖国想念你们,你们也肯定想念祖国。他引用印度诗人泰戈尔的诗来形容这种割不断的感情:“无论你走到哪里,你的心总和我在一起;无论黄昏时的树影有多长,它总和树根连在一起”,“这就是华人华侨和祖国的关系”。温家宝总理真诚的话语,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提到台湾问题,温家宝总理满怀深情地说,中国已解决了香港问题和澳门问题,洗刷了百年耻辱,现在剩下一个台湾问题。“浅浅的海峡,国之大觞,乡之深愁!”海峡两岸的人都生在一个根上,都是自己的骨肉同胞。

  我们理解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年轻人的民主要求,但对于台湾当局那些搞分裂的人假借民主的旗号,想把台湾从中国领土分裂出去的欺骗性,必须予以揭穿。武力不是针对台湾人民的,而是对那些搞分裂的人。

  温家宝总理举美国人给林肯建立纪念堂的例子说明,没有比维护国家统一更高的利益了!他说,为什么美国人给林肯建立纪念堂?就是因为他维护了联邦的统一。在台湾问题上,我们的立场是十分鲜明的。中国政府的方针依然是,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尽最大的努力促进和平统一。我们希望台海有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我们希望采取切实可行的方式,一步一步地实现祖国的最终和平统一。

  温总理娓娓而谈,侨胞们专心倾听,不时报以掌声。讲到动人之处,许多人情不自禁流下了泪水。原先,侨胞们是坐着听温总理的讲话的,由于大厅有点狭长,坐在远处的侨胞为了更真切地听到总理的讲话,都从后面移向前边,没有座位就站着,变成围着温总理听讲。可以看得出,温总理的讲话说到侨胞们的心里,引起了极大的共鸣。

  最后,温家宝总理满怀深情,引用了艾青的诗句结束了讲话:“你的眼睛为何总是饱含忧伤,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侨胞们再也遏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全场再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会见结束后,纽约侨界人士纷纷称赞温家宝总理平易近人。美东华人华侨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说,国家总理在纽约和侨胞开座谈会,这是建国五十多年来第一次。他很平民化,讲话时总带有深厚的感情。福建公所主席王维华说,温家宝总理讲到了我们华侨在海外创业的艰难,让我们非常感动,他讲到我们心坎里了。当地华文媒体称,温家宝总理的风格可用三句话概括:轻车简从而富有效率;坚持原则且谦逊真诚;旁征博引,善用中外经典诗文。(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何洪泽 )

    (来源:《环球时报》 2003年12月10日 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