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重要言论 > 温家宝
温家宝:赞赏新方一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台盟网     日期: 2006-07-29      【字号      

  5月3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新西兰总理克拉克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新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温家宝对中新关系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说,当前中新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中方对中新关系现状感到满意。 

    温家宝指出,中新都是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在许多地区和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看法,在维护地区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中新在经济上有较强的互补性,开展经贸和技术合作是双方的共同需要,有着广阔的前景。新西兰在发达国家中率先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这是十分积极和富有远见的行动。中国政府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发展中新关系,愿与新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积极稳妥地推进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加强在农牧业、林业、能源、资源勘探开发等领域的合作,扩大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密切在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磋商与协调,推动中新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温家宝赞赏新方一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