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重要言论 > 吴邦国
吴邦国:赞赏澳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台盟网     日期: 2006-07-27      【字号      

  4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

  吴邦国说,近年来,中澳关系发展迅速。去年双边贸易额超过200亿美元,能源与资源合作进展良好,两国关系呈现出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双方共同宣布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澳方正式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这是中澳关系和经贸合作中的重大事件,将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中澳经济互补性很强,发展双边经贸合作会给两国人民带来好处。中方愿与澳方共同努力,本着互惠互让的原则,推动两国经贸合作长期稳定地发展。

  吴邦国说,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与澳议会保持着高层交往,各专门委员会和友好小组之间的交流也十分频繁、富有成效,对推动双边关系的全面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全国人大愿进一步加强与澳议会在各个层面的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推动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

  吴邦国表示,中方赞赏澳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和反对“台独”的立场,这是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希望澳方深化这一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