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重要言论 > 钱其琛
钱其琛:要努力形成全党全社会共同做对台工作局面
台盟网     日期: 2006-07-30      【字号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五日电 全国台办主任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会上提出,要努力形成全党、全社会共同做对台工作的局面。
 
  钱其琛在讲话中分析了围绕台湾问题的国际形势和海峡两岸关系的现状。他说,当前国际局势总体缓和,国际社会承认一个中国的大框架持续稳定,海外“反独促统”形势继续发展。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国际地位不断提高。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同“一边一国”等“台独”分裂言行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得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一致拥护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台独”分裂活动不得人心。在我们的大力推动下,两岸经济联系进一步密切,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人员往来持续发展,两岸同胞要求实现“三通”的呼声空前高涨。尽管台湾局势复杂多变,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趋势没有改变。我们采取的一系列灵活务实措施,充分展现了我们改善两岸关系的极大善意和诚意。

  钱其琛指出,中共十六大已就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十六大报告有关国家统一的论述,对于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只要承认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即可恢复对话、协商。两岸“三通”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关系到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工商界的切身利益,完全应该早日实现。两岸“三通”是经济事务,“三通”谈判可以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要按照“不以政治分歧去影响、干扰两岸经济合作”的精神,积极推动。希望台湾当局真正从台湾同胞的利益着想,不要再为两岸“三通”设置障碍。

  钱其琛表示,要全面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进一步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中有关保障台湾同胞权益的规定,对损害台湾同胞合法权益的行为和违法犯罪活动,要依法严肃查办。各窗口行业和旅游部门要加强管理、改进工作,为台湾同胞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要努力扩大两岸交流与往来,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进行投资贸易、求学旅游、探亲访友、考察访问,为他们从事各种交流活动提供方便。各地区、各部门要主动关心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钱其琛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深入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全面落实江泽民主席提出的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采取扎实步骤和具体措施,努力做好各项对台工作。他强调,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共在新世纪的三大任务之一。对台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把中央关于对台工作的精神贯彻好,关键在于加强党对对台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重视做好对台工作,努力形成全党、全社会共同做对台工作的局面。

  为期三天的本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按照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要求,认真回顾总结了去年的对台工作,分析了当前的台湾局势,研究了今年的工作。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作了工作报告。

  中央直属机关、国务院有关部委的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台办主任,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办主任,中央驻香港、澳门联络办台务部负责人,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负责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