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重要言论 > 林文漪
林文漪: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台盟网     日期: 2006-08-05      【字号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这对于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共同推动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在新世纪新阶段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发展,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以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共同纲领”为标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开始形成,到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第二代领导集体,和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同志关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思想,认真总结历史经验,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理论观点和方针政策。今天,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发展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近两年相继颁发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旨在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扎扎实实地把多党合作事业推向前进。

  就台盟而言,这两个重要文件的颁布实施,既为台盟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更广阔的范围内发挥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政策依据,也对台盟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和自身建设水平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在纪念“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八字方针提出50周年之际,台盟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继承和发扬台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永远做共产党的诤友,进一步团结全体盟员及所联系的台湾同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为“十一五”规划的贯彻落实服务,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作为由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我们在学习贯彻文件精神中感触最深的,就是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都把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确立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重要任务。台盟自成立近60年来,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遗余力地维护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国家实施了一系列打击“台独”分裂活动、改善两岸关系、密切两岸同胞往来和交流的重要举措,台海局势出现了一些新的积极变化,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因素增多,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势头增强,两岸民间交流日益密切,人员往来更加热络,经贸合作稳步发展,两岸同胞已经结成实实在在的“命运共同体”,台湾当局领导人推行“台独”路线更为困难。为了转移台湾社会舆论对其造成台湾经济不振、社会动荡的谴责及对弊案丑闻的追究以摆脱困境,陈水扁出于一己之私,加速推进“台独”活动,在分裂国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近日更是强行决定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再次暴露出他预谋进行新的分裂活动,特别是要为通过所谓“宪政改造”谋求“台湾法理独立”铺平道路,严重地威胁到台海地区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决不容许的。

  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今后,台盟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反分裂国家法》,进一步发挥亲情、乡情优势,加强同台湾岛内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各政党、团体及各界人士特别是代表性人士的交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努力促进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互利共赢的方向发展,尽最大努力做好一切对台湾同胞有利,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对维护台海地区和平有利,对两岸关系发展有利的事情,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作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