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重要言论 > 林文漪
林文漪:融汇同胞情 促统作贡献
台盟网     日期: 2006-08-05      【字号      

  参政议政有着广阔空间

  “台盟是具有崇高使命的参政党,在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历史大潮中留下了光辉的轨迹。”日前,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要求包括台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广泛参与国家事务,为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提出更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她说:“当前,我国已顺利地进入了‘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家的昌盛和民族的复兴正面临着难得的机遇。这样的形势为台盟参政议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林文漪表示,台盟将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精心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并且向中共中央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经济工作是台盟参政议政的一个重点。林文漪说,“我们要针对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在实施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方面提出科学的建议。”科技教育是兴国之本,台盟有很多科技教育界的人才。“我们可以进一步加强在科技教育工作方面的建言献策,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体制改革、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

  积极促进两岸合作交流

  林文漪说,作为生活在大陆的台籍人士组成的参政党,认真做好对台工作,努力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是台盟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她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好自身优势,积极促进两岸的合作与交流。

  一是从更宽的视角,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协助政府逐步把台商在大陆的投资引导到“十一五”规划建设循环经济体系的轨道上来。

  二是继续推动与台湾科技界和专业人士的交流,促进两岸在高科技领域、农业技术领域及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合作。

  三是以论坛、互访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深与岛内各方面人士的联系,广泛联络,增进共识,共同谋求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同时,台盟也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到大陆来的台商、台生和台胞,支持他们在大陆发展,帮助他们维护合法权益。林文漪强调,特别要加强两岸青年尤其是大学生之间的交流,让台湾新生代能够看到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年轻人大有可为,两岸青年都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美好前程。

  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

  “台盟是由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籍人士组成的参政党,我们爱台湾,因为它是我们每一个盟员魂牵梦萦的故乡;我们更爱中国,因为它是包括2300万台胞在内的13亿人民的祖国。在每一个盟员身上,中国心与故乡情交织融汇,凝结成为统一祖国而努力奋斗的坚定信念。”林文漪饱含深情地说。

  针对最近台湾当局领导人宣布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林文漪表示,陈水扁企图借此步骤,加速推进“台独”活动,恶意挑衅台海和平,制造两岸关系紧张,关闭两岸协商的大门,为一己之利把极少数人的“台独”噩梦强加给2300万台湾同胞,这是包括台盟成员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不能容许的。

  林文漪说,20多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2005年仅大陆部分就已经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实体,中国的国际地位达到两个世纪以来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面临着百年不遇的机遇。纵观世界历史,没有一个伟大的民族能容忍任何人在这样的历史机遇面前,为一己之私,蛊惑人心,倒行逆施,制造国家与民族的分裂。正因为如此,陈水扁的劣行不仅遭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谴责,而且为全世界有识之士所不齿。世界历史证明,陈水扁这种人的目的是不可能达到的,正是“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陈水扁只有停止一切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才是唯一的出路。

  林文漪是台湾台南人,去年12月在台盟七届四中全会上当选为新一届台盟中央主席。她表示:“我一定严于律己、殚精竭虑,向前辈领导学习,集聚集体的智慧,和全体盟员一起继承和发扬前辈的光荣传统,为两岸同胞早日团聚,为两岸早日统一付出毕生的精力。”


  ●链接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1947年11月12日在香港成立,是由台湾省人士组成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一个参政党。现任中央主席林文漪。

  台盟在台湾同胞较集中的省区市设有委员会,其成员主要集中在教育、科技、医学、经济、文艺、新闻出版界,与岛内和海外的台胞有着广泛的联系和深厚的乡亲情谊。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6-04-11 第04版)  本报记者  张意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