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重要言论 > 林文漪
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发表纪念“二二八”署名文章
台盟网     日期: 2006-02-28      【字号      

  中国台湾网2月28日消息为纪念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59周年 ,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今天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了署名文章,题目为《澄清历史真相共创两岸明天--纪念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59周年》,文章全文如下:

  2月28日,是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59周年纪念日。在这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我们回顾台湾人民反抗专制、争取民主的悲壮历程,缅怀在“二·二八”事件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弘扬台湾人民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对于澄清历史真相、增进两岸同胞的了解与互信、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二八”的核心精神是民主、爱国

  1945年8月,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收复了被日本帝国主义侵占的台湾和澎湖,广大台湾同胞欢欣庆祝抗战胜利和台湾光复。但是,由于当时接收台湾的军政当局实行专制统治,贪污腐败,导致岛内物价飞涨,民不聊生,激起台湾同胞的强烈不满。具有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台湾同胞也投入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大潮中,于1947年爆发了台湾同胞反对专制统治、要求民主的“二·二八”事件。

  在两岸尚未统一的今天,我们与广大台湾同胞共同纪念“二·二八”事件59周年,是为了牢记历史的真相,抚平创伤,消除两岸的隔阂和误解,共同开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台湾人民和祖国大陆人民共同反对压迫、反抗专制、争取民主的斗争给了我们很多启示。这些启示,是两岸人民付出巨大牺牲换来的,是我们共同的宝贵财富,值得我们备加珍惜和深思。

  台湾人民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民主、爱国是“二·二八”事件的核心精神。“二·二八”事件爆发之前,全国范围内的罢工浪潮和学生运动此起彼伏,福建、浙江、广东等10多个省市相继发生人民运动,台湾同胞积极响应并支持祖国大陆的民主革命运动。1947年1月,祖国大陆数十个大中城市学生因“沈崇案”而罢课游行,台北的学生也迅速呼应,强烈抗议美军暴行。“二·二八”事件更是台湾人民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真实写照,是两岸同胞共同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光明前途的一次壮举。“二·二八事件处理委员会”发表的《告全国同胞书》中呼吁:“我们同是炎黄子孙,民族国家政治的好坏,每个国民都有责任,大家拿出爱国热诚来,和我们共同推进”,表明了台湾同胞要求民主自治、当家做主的强烈愿望。

  “二·二八”事件中没有“台独”主张

  “本省人”与“外省人”都是中国人,海峡两岸都是一家人。台湾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把“二·二八”事件说成是“台湾人民反对外来政权”,“本省人反对外省人”的运动,歪曲历史的本来面目,抛出一个又一个制造族群矛盾的话题。这种行径无疑是在台湾人民的心灵创伤上再撒一把盐。“二·二八”事件初期,由于局面混乱,也确实有一些无辜的外省人受到误伤,但这绝不等同于本省人和外省人之间的矛盾。“处委会”发表的《告全国同胞书》中明确指出:“我们的目标是在肃清贪官污吏,争取本省的政治改革,不是排斥外省同胞,我们欢迎外省同胞参加本省的政治工作。”可见,“二·二八”事件是民众反抗暴政的正义斗争,本省人与外省人同样是独裁暴政的受害者和反抗者,而绝非省籍矛盾和省籍冲突。

  “台独”谬论是对台湾人民爱国主义情怀和当家做主意愿的最大扭曲。为了抚平历史创伤,台湾社会付出了巨大努力。但是台湾当局及“台独”分裂分子却把“二·二八”事件变成了用来煽动对祖国大陆仇恨、推行其“台独”路线的政治工具,称“二·二八”事件为“台湾人反抗外来政权的独立运动”,甚至歪曲成“台独运动的发觞”,把当时根本不存在的“国家认同”问题强加其上。许多“二·二八”事件亲历者证明,事件期间没有一个人喊过“台湾独立”的口号,没有出现过一张主张“台湾独立”的标语或传单。当时台湾学生唱的《义勇军进行曲》、《满江红》、《苏武牧羊》等,都是受祖国大陆学生爱国民主运动的影响。“处委会”所提诉求中也没有一处提到“台湾独立”。

  “二·二八”事件后,谢雪红等起义领导人陆续撤离台湾,于1947年11月12日在香港成立“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以实现台湾省之民主政治及地方自治为宗旨,“拥护开罗公报、波茨坦宣言,反对殖民地化的‘托管’、‘独立’”。台盟成立后,继承和发扬台湾人民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参与了新中国的成立,成为祖国大陆8个民主党派之一。因此,站在“台独”分裂的立场对“二·二八”事件进行歪曲历史本来面目的诠释,是对历史的肆意践踏,是对“二·二八”英雄和烈士的亵渎和侮辱,更是对台湾人民爱国主义情怀和当家做主意愿的最大扭曲。

  “二·二八”是全中国人的悲剧

  两岸唯有共谋发展、共议统一、共促振兴,台湾同胞才能真正抚平历史的伤痕。半个多世纪前发生的“二·二八”事件确实已经在许多台湾人心里留下了很深的伤口。这是台湾同胞的悲剧,更是全中国人民的悲剧,是近现代中国人民苦难历史的缩影。一百多年来,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横暴践踏,中华大地山河破碎,太多的中国人为此而流血牺牲,太多的中国人为此而留下永远的伤痛。多难兴邦,在经历了近代以来从屈辱走向奋发、从落伍走向崛起的百年沧桑以后,面对新世纪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两岸同胞唯有携起手来,进一步密切两岸交流与合作,共同发展,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共促国家的和平统一与民族的振兴。

  不容许把我们的故乡分割出去

  去年以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出现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势头,同胞们对此备感鼓舞和珍惜。然而陈水扁却与此背道而驰,借“二·二八”事件在岛内挑动族群对立,煽动省籍矛盾,公然迈出了推翻“四不一没有”承诺的危险一步,不惜以台海和平和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做赌注,实行更为极端的“台独”路线。对此,两岸同胞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擦亮眼睛,洞烛其奸,不上“台独”分裂势力的当,共同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共同维护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共同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作为由台湾省籍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将坚持以胡锦涛主席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为指导,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我们坚决反对陈水扁当局制造“法理台独”,决不容许“台独”分裂势力将我们的故乡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我们要为造福两岸同胞,为共同开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贡献全部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