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重要言论 > 林文漪
新任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 谈推动两岸关系发展
台盟网     日期: 2005-12-16      【字号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五日电(记者 刘舒凌)新当选的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主席林文漪表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可从更宽视角增进与台湾经济界交流,增加两岸青年交流。

  在十五日上午于北京闭幕的台盟七届四中全会上,林文漪指出,台盟明年工作除加强参政议政、台盟建设,将进一步增进两岸交流。

  林文漪说,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可从更宽视角增进与台湾经济界交流,促两岸经济合作走向先进的循环经济体系;能源短缺是两岸经济发展面临的共同制约,应推动与台湾科技界在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开发及高科技产业化方面合作。

  关于两岸青年交流,林文漪认为,两岸青年今后可以互访、论坛、年会等方式,在学术、文化、体育等领域增加交流。

  林文漪还提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指出,解决好“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台湾农业发展的技术和经验,可促进大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民收入,应为此多做思考、多做事。

  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林文漪表示,台盟是由生活在大陆的台籍中高层人士组成的参政党,与岛内很多亲朋有联系,应致力于增进与岛内专业人士的交流交往。

  林文漪祖籍台南,一九四四年生于山东青岛。她对记者说,她还有亲戚生活在台湾,如今也常有来往;她个人只在一九九六年曾以清华大学教授身份返台交流、访亲探友。

  据介绍,自一九六二年九月至一九九六年十月,林文漪先后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所等机构学习、任职,一九九八年获清华大学工学博士学位,二00二年七月获英国利物浦大学荣誉法学博士学位。一九九四年八月至二00三年一月,历任北京市高教局副局长、教委副主任、市长助理、北京市副市长。她于一九九0年十二月加入台盟,从一九九七年五月起历任台盟北京市委主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常务副主席。

  林文漪是本月十四日当选台盟中央主席的。她同时还是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并担任全国人大常委、副秘书长,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