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重要言论 > 林文漪
林文漪:闽南文化——祖国统一的精神支柱
台盟网     日期: 2005-01-22      【字号      

  “文化对民族的凝聚力和民族对文化的认同感,是一个民族团结统一的心理基础和精神支柱。”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林文漪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台湾文化的主体源于祖国大陆的闽南文化,他们都是古老悠久的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

  林文漪指出,台湾省2300万居民中,闽南泉州、漳州人后裔占80%,台湾的方言就是闽南话,台湾的生活习俗与闽南人没有什么差异,台湾的传统民居明显传承于闽南的传统民居,台湾的民间信仰也大都是从福建传播过去的。

  最近几年,台湾岛内有些人大肆宣扬“文化台独”,大搞所谓的“去中国化”,企图为所谓的“台湾独立”铺平道路。林文漪说,凡此种种,台湾当局搞“文化台独”的目的在于试图通过重新解释“台湾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关系,从历史的角度否定中华传统文化在台湾的地位,虚构一种独立的“台湾文化”,割断台湾同胞的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从而达到“去中国化”,实现其“台独”梦想。这些阴谋必须引起警惕。

  去年上半年,台盟中央与台盟福建省委以及漳州市政协联合就闽南文化进行调研,在去年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六次常委会上作了题为《挖掘闽南文化资源服务祖国统一大业》的书面发言。这份发言指出,闽南文化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承中原吴越,下续台湾海外,长期以来,闽南文化以其丰富的积淀、深厚的根基、独特的魅力,培育、滋养、联系和吸引着广大台湾同胞,鲜明地向世人昭示了海峡两岸人民同根同源、血脉相连、手足情深的历史渊源。

  林文漪常务副主席指出,所谓的“台湾本土文化”,其正确名称应该是———闽南文化,包括方言、血缘、地缘、信仰、民间艺术和民情风俗等,这些本是不争的事实,但自李登辉执政的中期以来,尤其是陈水扁上台后,为加速其“台独”步伐,不惜倾力制造舆论,花巨资研究,企图分割“台湾本土文化”与闽南文化的脐带关系。

  “说来也不是危言耸听,目前岛内正在从‘文化台独’的破坏阶段向‘台独’文化的构建阶段过渡。反观我们祖国大陆作为闽南文化的发源地,对闽南文化的研究工作却相对单薄。由于人力、资金等的短缺,对文化资源的挖掘和利用投入不足,闽南文化资源优势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闽台文化交流的广度、深度不够。”林文漪常务副主
席对此十分担忧,“长此以往,历史事实可能被‘台独’分子歪曲颠倒,台湾文化可能被视为闽南文化的主流,势必给祖国统一带来极大的阻碍。”

  专家学者认为,闽南文化是中华文化中很有自身特色的地域文化,它来源于中原的河洛文化。

  闽南文化有着很强的兼容性和开放性,在历史的长河中,闽南文化也处在与其它地域文化、民族文化的互动之中。为此,林文漪常务副主席认为,有必要正确认识闽南文化在祖国统一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应加大研究、挖掘、利用闽南文化的力度,积极开展闽台文化交流交往,有利于让台湾同胞正确了解历史,正视文化本源,增进他们对中
华传统文化的认同和中华民族意识。

    本报记者李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