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文献资料 > 名词解读
卡奴
台盟网     日期: 2006-08-23      【字号      

  “卡奴”,顾名思义就是信用卡、现金卡的奴隶。在台湾,有些人因生活贫困靠透支银行的信用卡和现金卡生活,还有一些人因为过度消费,收不抵支而债台高筑,陷入以卡养卡的恶性循环。

  “卡奴”的出现,岛内银行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银行发行信用卡毫无门槛可言,并利用已经陷入债务困境的持卡人,诱导他们以卡养卡、以债养债,造成了“卡奴”短期内急剧增加。此外,岛内缺乏个人破产机制和经济的萎靡不振也对“卡奴”的增加起了推动作用。

  有资料显示,台湾“卡奴”人数有70多万,有350万人缴不出卡债,平均每个月就有4万人会因刷卡过度成为破产者,由于无法承担沉重的债务,他们当中自杀、卖淫、抢银行等事件在不断发生。沉重的卡债压力,让许多“卡奴”成为社会不安定的隐患。来自有关部门的预测数字显示,巨额卡债将使2006年台湾的经济增长率下跌0.15个百分点。 

  “卡奴”人数激增以及由此衍生的各类问题,已经严重冲击了岛内社会。岛内各界为此纷纷指责当局在相关问题上的管理失当,社会舆论也一再呼吁台湾当局早日拿出办法,解决日趋严重的“卡奴”问题。

 

    (来源:综合国际在线、央视国际、长安街新闻网、华夏经纬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