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盟十一届六次中常会在京召开

来源:日期:2024-03-12 【字号      
台盟十一届六次中常会在京召开
台盟十一届六次中常会在京召开

  3月12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一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台盟中央副主席郑建闽、江利平、孔令智、符之冠出席会议。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通报了台盟中央2023年度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审议通过了《台盟中央2024年工作要点》。
  苏辉就全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握时代方位,在对标看齐筑同心上下功夫。我们要准确把握接续开局之年、启程关键一年的重要方位,在肯定成绩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学习两会精神中准确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紧扣使命定位,在学深悟透强能力上下功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王沪宁主席在参加全国人大台湾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重要要求,充分发挥盟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用,带动广大盟员深入抓学习、坚持抓贯彻、切实出成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提高工作站位,在真抓实干见成效上下功夫。我们要把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作为贯彻两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把扎实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与谋实创新履职尽责举措相结合,与落实推进自身建设规划相结合,切实做到围绕大局、服务大局、融入大局。
  苏辉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全国两会部署,紧扣“三抓两促一提升”全盟总体工作思路和“两岸交流促进年”工作主题,围绕台盟十一大和十一届二中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振奋龙马精神,认真履职尽责,不懈团结奋斗,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更大贡献!一是要以坚持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大局统领全盟两岸交流促进年,努力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服务祖国统一大业,多行助益之举、多做助力之事、多显助推之效。二是要以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统筹自身建设特色化举措,持续抓理论学习、持恒抓队伍建设、持久抓制度保障,以高质量盟务工作,推动台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三是要以助力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统揽参政履职各领域任务,不断为大局建言助力,为发展献计出力,在关键一年书写实干新篇。
  会议通过北京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视频连线的方式召开。台盟中央常委出席会议。台盟中央参事、台盟中央内部监督委员会部分委员、直属组织主委、台盟中央各专委会主任、台盟中央机关局级干部、台海出版社负责人和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文图/郭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