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江利平:发挥乡情优势 建言两岸和平发展

来源:人民网日期:2024-03-09 【字号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张婷婷、王先进、黄玉琦)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江利平做客人民网推出的“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系列访谈”栏目,就台盟中央去年履职情况、重点工作以及今年两会提案情况,与网友进行交流。
  深入开展调研 议政建言成果丰硕
  江利平介绍,过去一年,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深入开展主席带队的重点考察调研、副主席牵头的专题调研、地方组织牵头的重点调研,台盟中央参事、专委会专题调研以及相关委托调研,呈现出全盟大抓调研的工作局面,形成了许多高质量议政建言成果。
  在政党协商方面,台盟中央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共同富裕等全局性议题,以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关键性议题,提出了许多兼具全局性、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在政协协商方面,围绕紧扣法治建设主题,建言长江生态保护、两岸融合发展。在全国政协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会等平台中,转化地方组织调研成果,提出百余条服务国计民生的政策建议。
  “特别是去年,我们与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围绕‘加强两岸产业合作 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开展实地调研,并围绕两岸产业深度融合、休闲渔业合作发展、探索建设两岸共同市场先行区等建言,充分彰显了台盟助力两岸融合发展的履职作为。”江利平说道。
  积极参政履职 高度重视党派提案工作
  “台盟中央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党派提案25件,全部立案。”江利平介绍,在国家部委、有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等多方面的指导帮助下,2023年台盟中央提案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其中6件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近年来,台盟中央对党派提案工作高度重视,明确要求提案工作要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积极参政履职。特别是,要求通过党派提案,充分体现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以及促进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的工作成果。
  对此,江利平介绍,今年台盟中央向政协大会提交以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动祖国统一、民族复兴伟业为主题的大会发言,提交20余件党派提案。这些党派提案重点关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科教文卫和公共服务水平、增进民生福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等4个主要领域。
  彰显对台特色 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2023年,全盟形成了6200多份各类调研成果,这是形成台盟党派提案的重要基础。”江利平表示,在形成党派提案的过程中,台盟中央向地方组织广泛征集提案素材,加大对调研成果的提炼,充分体现了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在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中的思想政治共识和参政履职成果。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台盟坚持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发挥乡情亲情优势,调研了解台湾同胞所想,建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需。
  “在今年台盟党派提案中,涉及两岸关系的是重点、占比较高,充分体现了鲜明的党派特色。”江利平表示,下一步,台盟要在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自身建设等方面继续努力,更有针对性地建言献策,为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和祖国统一贡献智慧和力量。(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