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盟十一届四次中常会在广州召开

来源:日期:2023-10-09 【字号      
台盟十一届四次中常会在广州召开
台盟十一届四次中常会在广州召开

  10月9日,台盟十一届四次中常会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出席并讲话。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瑞军出席并致辞。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江利平、孔令智、符之冠出席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交流“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成果经验,全面部署主题教育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苏辉指出,要坚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主题教育上做实功。一要学习领会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推动主题教育更具政治性。进一步牢牢把握台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责任,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助力发展、检视整改等各项主题教育任务,作为坚定政治方向的抓手、深化政治交接的契机、强固政治本色的熔炉,不断提高主题教育各项举措的政治站位。二要学习领会凝聚共识合力的重要意义,推动主题教育更有引领性。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邀请盟员列席、调研工作向基层组织下沉、盟史学习宣传挖掘扩大盟员参与等工作机制。三要学习领会服务发展大局的重要意义,推动主题教育更富实践性。进一步坚持以理论武装指导履职实践,努力做到履职实践推进到哪里,理论武装就跟进到哪里。
  苏辉表示,要坚持对标把握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显著优势,在“两个聚焦”上干实事。一要把握重点深化“两个聚焦”。台盟各地方组织要充分发挥“一盘棋、一股绳”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调研,精心研究对策;台盟中央有关部门要集成凝练全盟调研成果,扎实做好远程协商会建言资政等各项工作。二要聚焦热点深化“两个聚焦”。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胸怀祖国统一大势、心系台湾同胞福祉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进一步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特别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的重大举措。全盟要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的重要意涵,围绕贯彻落实、细化完善,做好参政议政、对台联络和社会服务各项工作。三要夯实基点深化“两个聚焦”。全盟要形成合力,构建新时代台盟对台工作大格局。
  苏辉强调,要坚持笃定助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行稳致远,在履职尽责上出实效。在主题教育方面,要深入查找不足,深刻剖析原因,深化整改落实。在履职尽责方面,要全力完成重点工作,科学总结履职经验。各地方组织要把工作思路统一到台盟中央的部署上来,把工作特色体现到全盟整体工作中来,以守正创新的精神,推动台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会上,地方组织主委就主题教育着力重点落实情况交流工作体会,结合主题教育检视整改有关要求,就加强和改进台盟中央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台盟中央常委出席会议。台盟中央参事,台盟中央内部监督委员会委员,部分省级组织副主委、直属支部主委,台盟中央各专门委员会主任,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同志,台盟中央机关局级干部,台海出版社负责人列席会议。(文图/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