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不忘初心鉴往知来 同心奋斗薪火相传

来源:人民政协报日期:2023-05-10 【字号      
  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发出召开新政协、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响应。台盟于当年5月7日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响应“五一口号”,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开启了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奋斗历程。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追忆这段台盟选择自觉跟党走的光荣篇章,对每一个台盟人具有特别的意义。
  回望来路,7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民主党派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形成了通力合作、团结和谐的新型政党关系。台盟始终不忘初心,坚定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参与并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应有贡献。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回望一路以来台盟跟党奋进的成长路,每一个台盟人都有特别的感动。
  回首过往,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大力推进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实践创新,加强对多党合作事业的全面领导,召开中央统一战线工作会议,发布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三个文件和五个纪要,为参政党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空间。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亲历台盟在多党合作事业新气象中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每一个台盟人都有特别的感触。
  鉴往知来,台盟70多年发展历程形成的最基本、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台盟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的立盟之本、发展之基,是台盟的生命线。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身为盟员我们要不忘初心,自觉接受和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夯实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赓续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鉴往知来,台盟70多年来在多党合作事业的广阔舞台上,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大局和两岸关系发展大势,彰显“台”字特色,认真履职尽责,用实践唱响了台盟声音,擦亮了台盟名片。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作为盟员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四新”“三好”参政党的殷切嘱托,锚定中共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和目标部署,自觉围绕国家和首都中心工作,积极投身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参与谱写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北京篇章,展现台盟的担当和作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75年弹指一挥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多党合作事业日益焕发勃勃生机与活力。让我们以纪念“五一口号”为契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跟党奋进,在台盟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的领导下,全方位提升自身建设水平,为建设符合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需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本文刊载于 《人民政协报》2023年05月10日 第 3 版,作者为台盟中央组织部部长、台盟北京市委会副主委陈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