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盟中央2022年对口重庆市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情况反馈会召开

来源:社会服务部日期:2023-12-30 【字号      
  对口重庆市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是继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之后,中共中央赋予台盟的一项新的履职任务。
  2022年,台盟中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监督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汪洋主席在专项民主监督座谈会上的工作要求,以“全盟参与”的方式,构建统一、协同、高效的台盟工作体系,切实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向纵深推进。一年来,在中共重庆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台盟中央聚焦“八类”情况,开展了7次调研访查,实施了4项重点课题,范围覆盖了重庆16个沿江区县,获得大量一手资料,提炼形成了年度民主监督情况报告。
  12月30日,台盟中央2022年对口重庆市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情况反馈会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红主持会议并讲话。重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凌凡介绍重庆市2022年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
  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从重庆市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主要做法、特色经验,需要关注和改进的问题以及对策建议等方面,作了系统的民主监督情况反馈。
  吴国华指出,2022年中共重庆市委、市人民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重庆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措施有力、成效明显,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改善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展望新时期的长江大保护,重庆市还要继续扛牢“上游责任”,以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为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继续深化改革攻坚,全面巩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治理成果,统筹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综合治理,努力探索“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新模式。
  卢红表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重庆作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促进”意识,全力抓好问题整改,认真梳理和吸纳民主监督反馈内容,不断自查总结,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标本兼治、防微杜渐。同时,要继续全力支持配合台盟中央开展对口重庆的民主监督工作,不断增强工作合力,协力保护好长江母亲河,推动重庆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会上,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生态环境部原国家生态环保督察专员夏光,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生态环境研究所副所长王雨春,分别结合参与台盟中央相关监督调研的工作实践进行了交流发言。
  台盟重庆市委会主委、重庆市政府文史馆馆长王昱,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陈勇,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吴萍、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周建池、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芹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文/社会服务部 图/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