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致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一次全盟代表大会的贺词

来源:日期:2022-12-08 【字号      

各位代表、各位台湾乡亲:

  值此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一次全盟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向台湾民主自治同盟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台盟十一大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

  今年恰逢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成立75周年。风雨同舟七十五载,初心不改大道同行。1947年11月12日,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导和帮助下,台盟正式成立。七十五年来,台盟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致力于推进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书写了光辉的历史,走过了光荣的历程。

  台盟第十次全盟代表大会召开以来的五年,是国家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了新篇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台盟十届中央领导班子提出了“三抓两促一提升”的工作思路,带领广大盟员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将台盟的事业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五年来,台盟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担当,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祖国统一事业开展调研、建言献策,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构建起台盟对台工作大格局,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凝聚反“独”促统力量。积极投身定点帮扶、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乡村振兴。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编修台盟史,兴建盟史馆,继承光荣传统,笃定奋进意志。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台盟同心战“疫”,携两岸同胞之手,建科学防疫之言,为大局尽心力,为民生献真情。在此,全国台联向台盟取得的各项成绩表示祝贺!

  台盟是由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为主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全国台联是台湾同胞的爱国民众团体,我们共同继承着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一直以来,台盟和台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密切协作,共同致力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不断强化祖国统一的时和势。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影响深远,意义非凡,为“中国号”巨轮开启了更加壮阔的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气势恢宏,是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了新的战略指引,注入了新的真理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强调坚持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提出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目标要求,阐明对台工作的基本方针、原则立场、重要举措,划出红线底线,展现反对外来干涉和反对“台独”分裂的坚定决心,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必胜信心、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不变初心,是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做好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潮起风劲,奋楫争先。各位代表,各位台湾乡亲,新征程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锚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坚决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团结最广大的台湾同胞,携手同心、踔厉奋发,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大的胜利和荣光!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各位台湾乡亲工作顺利,万事顺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

2022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