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白色恐怖春祭六张犁墓区追思牺牲烈士 台盟献花祭奠

来源:日期:2022-04-04 【字号      

  

  清明节前,白色恐怖政治受难人与遗族家属,以及关心白色恐怖历史正义的民众,齐聚六张犁牺牲先烈墓区举办春祭扫墓,向五O年代台湾白色恐怖牺牲烈士敬吊追思。活动现场也与大陆联机,受难人林正亨及陈明贵的家属也同在线上致祭哀思。台湾民主自治同盟通过台湾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向牺牲烈士献花。

  

白色恐怖政治受难人与遗族家属全体默哀。

  

全体献唱安息歌。

  在全体默哀并献唱安息歌后,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总会长林燿呈宣读祭文,指出今年是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75周年,台湾五O年代白色恐怖牺牲烈士在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以后,转变成推动台湾民主自治的革命者,起身抵抗亲美反动政权的暴政,最后在马场町刑场慷慨赴义壮烈牺牲。

  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总会长林燿呈宣读祭文。

  林燿呈指出,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似乎要由中美贸易之争走回七十年前的冷战,但中国已不是当年积弱不振的中国,而美国的资本和军事霸权也已不复以往、逐渐式微,相信两岸终将统一,中华民族必将复兴,白色恐怖牺牲烈士壮志未酬的理想即将实现。

  

台盟案受难者林金成向牺牲烈士献花。

  雾峰林家白色恐怖牺牲烈士林正亨之子林义旻,在大陆以视讯在线参与春祭追思。图为台湾工作人员协助林义旻向林正亨塔位进行视讯祭拜。

  雾峰林家白色恐怖牺牲烈士林正亨之子林义旻,透过视讯在线参与春祭追思,在线上致词中表示,很多人以为他身为白色恐怖政治受难人后代,应该要讨厌国民党,跟民进党关系会比较好。但他指出民进党“台独”行径更是要反对,并表示雾峰林家有深厚的爱国主义传统与追求国家统一的理想,先辈企盼中华民族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工作人员张晓霖也提到,明年是发现六张梨墓区30周年,今年则是设立纪念碑20周年,因为乱葬岗让整片山坡成为墓冢,纪念碑的设立成为白色恐怖牺牲烈士们的墓碑,纪念碑上会设计太阳花,出自幸存政治受难人的构思,取自歌词“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

  张晓霖提到据统计,当年国民政府枪毙牺牲烈士3000多人,约有1500~1800人的遗体被家属领走,在六张犁乱葬岗发现200多位牺牲烈士的冢墓,至今仍有500~700多位牺牲烈士的遗骨去向下落不明,至今仍在寻找。白色恐怖政治受难人在狱中有着深厚的革命情感,未能找到牺牲同志的遗骨,是许多白色恐怖政治受难人心中的遗憾。

  白色恐怖政治受难人王锦松于1952年因加入地下党,于隔年被捕判处15年有期徒刑,他也在现场回顾当年发现乱葬岗的过程,表示1993年受难者曾梅兰为寻找兄长徐庆兰的尸骨,因而发现六张犁乱葬岗墓区,白恐政治受难者立刻集结起来寻找墓冢,最后在短短两星期共发现两百余座墓冢和墓石碑,让五O年代白色恐怖时期无人认领的牺牲烈士方见天日。

  与会者将鲜花摆放在每座牺牲者坟前,表达缅怀并敬吊。

  追思仪式最后,与会者将鲜花摆放在每座牺牲烈士坟前,表达缅怀并敬吊。本次春祭追思活动由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主办,现场有劳动党、劳动人权协会、夏潮联合会、中华基金会、中国统一联盟等单位到场致敬。(文图/台湾政治受难人互助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