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纪念台盟成立74周年暨谢雪红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宣传部日期:2021-11-12 【字号      
纪念台盟成立74周年暨谢雪红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纪念台盟成立74周年暨谢雪红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1年11月12日,纪念台盟成立74周年暨谢雪红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台盟中央机关西区礼堂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出席并讲话。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连介德、吴国华、郑建闽出席会议。

  在会上,大家首先观看了纪录片《谢雪红》,一同回顾谢雪红的革命人生。谢雪红1901年出生于台湾,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受组织选派赴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回国后,她受命参加组建日本共产党台湾民族支部,此后回到台湾进行革命活动。1947年,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中,谢雪红作为台中地区的起义领袖领导了“二七部队”。1947年11月,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在香港成立,谢雪红担任主席。此后,谢雪红被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担任过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政务院政法委员会委员、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全国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台盟总部主席。

  苏辉在讲话中指出,谢雪红同志的一生,是经受革命斗争锻炼和考验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理想、为多党合作事业、为祖国统一大业奋斗不息的一生!她为反对外来侵略,实现祖国统一而斗争的精神,以及为此而作出的努力,是不可磨灭的。作为台盟的首任主席,谢雪红在创建台盟、发展台盟上所做的突出贡献将永载台盟史册,永载中国多党合作史册。她的历史贡献,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她的坚定信念,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她的革命精神,始终鼓舞我们奋勇前行。

  苏辉强调,我们纪念谢雪红同志,就是要学习她顽强不屈,勇于革命的斗争精神,始终挺起精神脊梁,永远保持奋斗精神、革命精神,自觉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苦干实干。要学习她反对外来侵略,矢志统一的家国情怀,继承和弘扬谢雪红等台盟前辈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为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不懈奋斗。要学习她信念坚定,积极投身多党合作事业的赤诚之心,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台盟中央两岸文化交流委员会主任吴艺煤、台盟上海市委会主委李碧影、台盟盟员林力在会上发言。

  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王非,台盟中央在京专委会主任、台盟中央机关全体干部、台盟各省级组织和直属组织负责人、盟员代表、盟务工作者、台海出版社负责人等通过现场或视频的形式参会。(文图/杨雯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