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吴国华率台资企业赴佳木斯市开展专题考察调研活动

来源:联络部日期:2021-09-18 【字号      

  9月13日至16日,应中共佳木斯市委、佳木斯市政府邀请,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率天福集团、威盛集团、北京育青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等台资企业代表一行20多人,到黑龙江省佳木斯市进行调研,深入当地重点企业、跨境仓储物流园、特色农产品基地,就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交流,以及涉台产业合作、优化营商环境等有关举措开展实地考察。

  考察团甫抵佳市,中共佳木斯市委书记王秋实会见考察团一行。王秋实对台盟中央携台资企业一行莅临佳木斯表示热烈欢迎,对台盟中央助力佳木斯市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表示衷心感谢。王秋实指出,佳木斯市历史悠久,工农业基础雄厚,发展潜力巨大,非常珍视与台资企业的真诚合作,期待借助台企的力量实现高质量发展,翻开佳木斯与台企共建共赢的新篇章。

  9月14日,佳木斯-台盟中央及台资企业经贸合作交流会在佳木斯市召开。

  吴国华出席交流会并讲话。吴国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一伟大征程就是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不断深化,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团结向前的进程。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祖国大陆的内需潜力将充分释放,雄厚的物质基础和丰厚的人力资源将充分激活,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将充分发挥,这将为两岸经济合作特别是台胞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广阔舞台和空间。祖国大陆始终是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也是台湾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动力来源。希望两岸企业家携手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创产业发展进步、互利双赢局面。

  在交流会议上,佳木斯市政府一级巡视员田雨作了主旨推介。田雨详细介绍了佳木斯市连接欧亚大陆的区位特点、贡献突出的工业传统、祖国粮仓的农业优势和宜居宜养的生态魅力,诚挚希望台商台企能够入驻佳木斯这片热土、实现共赢发展。会上,北京育青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梅邨、广州钜强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东升、广东国瑞智能设备有限公司董事袁娟香等8位台企代表发言。台企代表表示,两岸融合发展的大势不可阻挡,光明的未来要靠海峡两岸的同胞接续奋斗、共同维护;近年来,祖国大陆经济、社会、科技、国防等方面发展迅猛,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卓越表现更是彰显了祖国的强大繁荣;我们愿乘祖国发展的东风起航,共同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佳木斯期间,调研组先后考察了哈尔滨电气集团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和百威(佳木斯)啤酒有限公司。调研组现场考察了佳电公司的转子组装车间,了解产品生产、销售情况。百威(佳木斯)啤酒有限公司的前身佳木斯啤酒厂始建于1943年,具有悠久的啤酒生产历史。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啤酒厂酿造车间和储藏仓库,了解相关工艺流程并饶有兴致地品尝了特色产品。

  调研组还来到富锦市,考察了富锦万亩水稻公园、富锦象屿金谷农产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大锦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富锦国家湿地公园。在富锦万亩水稻公园,调研组现场查看水稻生长情况。在富锦象屿金谷农产有限责任公司和黑龙江大锦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调研组实地考察了粮食仓储和农产品全产业链加工情况。在富锦国家湿地公园,了解湿地保护开发和野生鸟类栖息迁徙情况。

  在抚远市,调研组先后考察了中国黑瞎子岛湿地公园、抚远市跨境农业仓储加工物流园、红海植业蔓越莓项目、鱼博馆和抚远边民互市贸易区。在中国黑瞎子岛湿地公园,调研组登上东极宝塔,眺望两江交汇、两国相邻的盛景,了解黑瞎子岛开发规划和野生动物及湿地保护情况。在抚远市跨境农业仓储加工物流园和红海植业蔓越莓种植园,调研组详细了解物流园规划、运营和建设情况,就农产品两岸贸易问题与红海植业负责人进行现场对接。在鱼博馆和抚远边民互市贸易区,调研组认真听取了抚远市保护开发利用渔业资源和边贸情况。

  丰富的考察调研行程,让台资企业代表们对佳木斯市优越的投资环境、光明的发展前景有了真切感受,一些台资企业在考察过程中,就已经与当地有关部门就下一步推动产业投资、技术合作进行对接,达成初步意向。

  台盟中央联络部副部长张骏,中共佳木斯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高志军,佳木斯市政府一级巡视员田雨、副市长郭雪梅,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张敬伟,台盟广东省委会办公室主任孙继红和台盟中央联络部有关同志参加考察调研活动。(文/李晋宇 图/联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