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盟中央举办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 起义74周年学术沙龙

来源:宣传部日期:2021-02-28 【字号      

  

 

  2月25日,台盟中央在京举办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74周年学术沙龙。此次活动旨在回顾“二·二八”起义历史真相,追寻两岸近现代历史链接,缅怀台盟前辈奋斗历程,激励广大盟员、盟务工作者继承发扬爱国爱乡优良传统,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历史使命。

  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还原二二八”资料视频,聆听数位“二·二八”起义亲历者从各自的视角讲述“二·二八”起义的真实历史面貌。台盟中央机关4位干部分别谈了对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的认识和感悟。

  台盟中央原副主席李敏宽、台盟中央原秘书长张华军、台盟中央盟史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宁出席,台盟中央宣传部部长穆学锋主持,台盟中央机关部分干部参加活动。

  发言精华摘编:

  刘中威 台盟中央宣传部新闻处处长

  对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的三点思考:一是“二·二八”起义是台湾同胞爱国爱乡、追求民主政治和地方自治的爱国民主运动。二是“二·二八”起义充分表明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三是“台独”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对“二·二八”起义最深的践踏与亵渎。“二·二八”起义期间,台盟的许多前辈都曾亲身参加,他们及其他亲历者的回忆以及大量的史料都证明,反对国民党当局专制独裁统治、要求民主自治是当时台湾民意的主流,“二·二八事件处理委员会”所提诉求中没有一处提到“台湾独立”。

  李卓君 台盟中央联络部干部

  凝望历史,我们看到台籍前辈为争取祖国统一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为反对“台独”分裂行径进行坚定不移斗争的决心,这种精神起于家国危难之时,无关个人生死,只为民族大义,这是我们尊重历史、正确理解“二·二八”事件的历史镜鉴。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命运与共,在战争年代,“你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祖国大陆第一时间声援台湾民众,两岸同胞心心相连,相互支持;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祖国大陆始终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切实维护台湾同胞利益,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担当和使命。

  柳楠松 台盟中央组织部干部

  中国共产党从“二·二八”事件之初就坚定支持台湾人民的斗争。同时,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解放军和广大人民群众成功粉碎了国民党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和重点进攻,这对台湾人民反抗暴政、争取民主自治有很大的鼓舞作用和很强的示范效应。而且,随着今后更多相关档案史料公布,“二·二八”事件的来龙去脉和历史定位会更加清晰。

  郭海南 台盟中央宣传部干部

  在“二·二八”起义中,谢雪红是台中地区的起义领袖,是这次起义很有影响的人物。起义失败后,谢雪红等人辗转香港成立了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使岛内外台胞有了一个公开的政治团体,这对团结广大台胞共同反对当时的美蒋统治,反对台湾托管、台湾独立,为解放台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台盟成立以后,多次举办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的座谈会、学术讲座,编辑出版纪念文集等,坚决反对“台独”是台盟所表达的重要主张之一,台湾同胞在“二·二八”起义中表现出来的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也为海峡两岸同胞传承和弘扬。(文/陈雅琼 图/侯欣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