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弘扬抗战精神 传承爱国传统——台盟开展学习抗战史、盟史活动

来源:台盟中央宣传部日期:2015-10-21 【字号      

台湾同胞抗日丛书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台湾光复70周年,台盟紧密结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在盟内大力开展学习抗战史、盟史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台湾同胞以各种方式参加和支援祖国的抗战,用生命证明自己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不可分离的成员。作为由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籍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自成立以来就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为中国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作出了贡献。台盟首任主席、杰出的女革命家谢雪红对台湾的抗日民族解放运动产生重要影响,台盟老领导李纯青在抗战中用文字作武器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台盟华东总支部第一任主委李伟光领导台湾农民奋起反抗日本殖民者的剥削压迫。台盟还有许多老前辈是抗日斗争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其事迹可歌可泣,其精神感人至深,是台盟学习、研究、传承抗战史和盟史的宝贵财富。

  今年以来,台盟中央在网站、盟刊《台盟》开辟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台湾光复70周年专题或专栏,登载多篇反映台湾同胞抗日历史及台盟前辈回忆参与抗战经历的文章。5月,台盟中央向各地方组织下发《关于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有关活动的通知》,要求将纪念活动与学习抗战史、盟史有机地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宣传思想教育工作。为使抗战史、盟史学习活动更好地开展,截至目前,台盟中央宣传部与台海出版社已编辑出版了《台湾同胞抗日丛书》(共6本)、《纪念革命烈士林正亨诞辰100周年——林正亨画传》、《台盟创建初期的地方组织》、《新台湾丛刊》、《遗珍留痕》等一系列图书,并向各地方盟组织展开推介工作,得到地方盟组织的积极响应。截至发稿,台盟吉林省委为盟员订购了2万余元的图书学习材料,丰富了广大盟员、台胞的学习生活,台盟大连市委、厦门市委第一时间踊跃订购,台盟北京市委、天津市委、上海市委、广东省委、辽宁省委、陕西省委、浙江省委等积极行动,为盟员选购图书作为学习活动的重要辅助材料。据不完全统计,全盟大多数盟组织开展了各式各样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台湾光复70周年,学习抗战史、盟史相关活动。

  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台盟广大盟员,特别是青年盟员进一步深入了解了台湾同胞抗日斗争的历史和台盟成立60多年走过的光辉历史,使台湾同胞爱国爱乡、反对“台独”的光荣传统得到传承和弘扬,使台盟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奋斗的理念深深扎根于广大盟员思想深处,进一步坚定了盟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文/陈雅琼·图/杨雯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