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地方讯息

深深缅怀台盟先辈——张克辉主席

来源:日期:2024-01-19 【字号      
  “我来自台湾海峡的东岸,台湾有我童年梦幻、青年的憧憬,有亲人的盼望。我来到台湾海峡的西岸,大陆有我所追求的理想、热爱的事业,有同甘共苦的人民。我爱台湾,我爱大陆,我更爱走向统一、富强的祖国——中国。”
——张克辉《海峡心·两岸情》

  张克辉主席非常关心北京台盟组织的发展,大家深深缅怀这位和蔼可亲的老人。

  台盟北京市委会原秘书长彭京玉得知张主席逝世的消息时十分难过,她回忆说:“张克辉主席与我父亲都是厦门大学的公费生,在大学学习期间他俩就一起参加了革命,加入了游击队。张主席一直给予了我父亲很大的帮助。之后每次公费生聚会,他们都会相聚在一起。我到台盟工作之后,和张主席也有过很多接触。他非常平易近人,关心年轻人的进步。逢年过节,我和陈军主委一起去看望张主席的时候,他都会详细询问北京台盟的情况,非常关心北京台盟的发展。同时,他也很关心晚辈的成长,经常对我们谆谆教导,给予很多鼓励和帮助,还讲述写作《云水谣》的故事。”

  台盟东城区委会主委陈小兵回忆说:“张克辉主席是台盟杰出的领导人,他和我父亲陈炳基当年同为省级组织负责人,更是好友。我小时候见过他很多次,感觉他是一位说话慢条斯理、非常儒雅、和蔼可亲的前辈。他和我父亲年龄相差一岁,是同时代人。当年他很早就考取公费生到大陆留学,而我父亲则一直在台湾岛内从事学生运动。直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台盟恢复活动之后,张主席先是担任了福建台盟负责人,后又任福建省台办和福建省委统战部负责人。在这个时期,我父亲通过东京华侨总会的旅日台胞,给福州市引进了全国第一台程控电话交换机,张主席对此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后来他任台盟中央主席之后,我父亲是台盟中央评议委员会成员。每次评议委员会召开会议,张主席都亲自参加,和我父亲这些老盟员一起畅谈两岸关系、畅叙乡情。可以说,张主席对台盟、对台胞感情极深。特别是2015年,我父亲不幸病逝,张主席不顾年老体弱,亲自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让我们尤为感动,充分显示了张主席和我父亲的深情厚谊。”

  现在,很多北京的年轻盟员熟知张主席都是从电影《云水谣》开始。张克辉将自己和许多相识台胞的真实故事写成了文学作品。根据他创作的剧本改编的电影《台湾往事》和《云水谣》,就是海峡两岸历史沧桑的珍贵缩影。2005年,张克辉的电影文学剧本《寻找》,被改编成电影《云水谣》,在两岸佳评如潮。电影中“云林西螺”的取景地便是南靖的云水谣。台盟东城区委会干部王玉燕说:“很多年轻盟员去福建的时候,都会特地去云水谣看一下那棵大榕树,因为它在台盟盟员心中就是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血浓于水的象征。”

  张克辉主席曾说过他最希望两岸的分离能在自己这一代人手中结束。如今,先辈已经离世,先辈的遗志我们必定继承。彭京玉说:“我父亲去世时,张主席亲自去送别,他们老一辈的革命友谊深深地感动着我。张主席为中国革命和祖国统一奋斗了一生,作为晚辈,我们一定要继承先辈们的光荣传统,我虽然已经退休,也要为祖国的统一大业作出自己的贡献。”这是彭京玉的心声,也是北京台盟全体盟员和盟务工作者的心愿。(来源:台盟北京市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