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地方讯息

上海盟员立足本职工作 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台盟上海市委会日期:2022-03-28 【字号      

  3月初以来,上海陆续新增多例本土确诊、无症状病例,疫情形势异常严峻,防控工作刻不容缓。连日来的新冠疫情牵动人心,台盟盟员、机关干部没有置身事外,纷纷坚守岗位践行社会责任,助力疫情防控。

  吴敏:疫情当前践使命,关爱患者勇担当

  台盟上海市委副主委,新华医院中医科学科带头人、教授吴敏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勇于担当,以一颗医者仁心关爱患者、服务患者,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作贡献。

  吴敏诊治的患者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患有抽动障碍的小朋友。这些小患者必须连续服药,不能间断。受疫情影响,封闭小区的患者、异地患者无法及时复诊,面临断药的风险。吴敏带领她的团队成立了线上诊疗、社区诊疗和寄药等系列“抗疫”诊疗小分队,采取线上门诊与线下门诊相结合,视频门诊与面诊相结合,诊疗与心理辅导、中医康复指导相结合等模式,为患者持续提供优质诊疗服务。

  尤其是3月17日至19日,新华医院因疫情防控要求,暂停了门诊、急诊等医疗服务。吴敏马上启动了社区诊疗小分队,在医院闭环管理的两天内,通过视频门诊与面诊相结合模式,为30余位患者解决了就诊问题,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3月以来,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紧,很多快递都停摆了,但寄药小分队还是尽最大努力及时将130多份药物送到患者手上。

  林丽平:化身“大白”,参与社区防控

  “我是中共党员、台盟盟员,也是人大代表,积极支持和配合全市核酸筛查工作,参加志愿服务责无旁贷。”市人大代表、台盟市委研究室负责人林丽平如是说。

  她所在的小区因防控需要,自3月11日起进入2+12闭环管理状态。封闭之初居民情绪激动,楼栋管理秩序有待建立,自发安抚居民情绪,为楼栋正常运作提出建议成为她的重要工作。她说:“做好我们这栋楼的工作,也是帮助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部分。”与此同时,她积极参与到了社区志愿服务之中,协助楼内老年居民登记核酸二维码,从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到参与核酸检测扫码登记等工作,几天里她为上千居民提供服务,为保障小区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推进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人大代表和党派成员,林丽平积极利用人大政务网、党派社情民意等渠道,把闭环管理中的各种问题及时反馈报送,不断发声建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到了人大代表在一线。

  陈旭、刘学杰:立足本职,助力核酸检测工作

  面对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本土疫情,连日来全市广大基层社区干部、疾控人员、医务工作者等各条战线抗疫人员夜以继日、持续奋战,打赢疫情防控战,医护人员始终冲在第一线。

  台盟徐汇区委副主委陈旭所在的上海爱尔眼科医院,在接到上级部门紧急召集医护人员支援前线疫情工作要求后,作为上海爱尔清亮眼科医院院长的他立刻组织动员所属医生和护士参与到支援社区防控、核酸采样等一线工作中,为稳定疫情、守护一方百姓平安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全市医护人员的努力下,每天大量核酸检测样本被采集并送检。如此大量检测质量的确保成为核酸检测有效的重要一环。3月12日17:30左右,在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工作的盟员刘学杰接到中心质量管理部部长电话,要求立刻出发前往上海某医学检验所,在现场督导由市里统筹采集的1456份新冠样本的核酸检测,保证能够及时、准确检测出结果。放下碗筷,打车出发,刘学杰以最快的速度前往检验所进行蹲点督查。操作人员是否具有上岗资格,有无质控方面的失误,是否有篡改数据,能否及时上传数据,都是督查的重点。近12个小时紧张繁重而又严谨的跟踪检测后,终于在凌晨4:30完成了本批次样本检测的所有工作,圆满完成任务,保障了该批核酸结果快速高效反馈。

  陶寅琰:组织雷锋群帮助老年群体使用健康云

  浦东新区浦兴路街道一小区封闭管理后,雷锋群——一支由小区居民自发报名的志愿者队伍迅速集结。18人分为6个小组,主要任务是帮助老年群体在健康云上预约核酸检测,帮助封闭楼栋的居民搬运物资,送快递和外卖。

  “我也没想到这么多年轻志愿者愿意站出来,”台盟浦东新区区委主委陶寅琰作为发起人,为年轻人主动请缨点赞。“我们原计划分为4个时间段进行志愿服务,但大家积极性很高,不怕辛苦,常常超时服务。”

  陶寅琰说:“小区封闭的第一天,我们发现很多老年群体不会使用健康云,影响核酸检测采样效率。经过志愿者的普及和帮助,今天我们发现很多小辈提前帮助老年人预约、截图,排队速度快多了。”

  “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更何况是我们自己的家园。”陶寅琰说。

  庄峻斐:转发权威信息杜绝谣言传播,积极建言献策助力疫情防控

  台盟杨浦区委主委庄峻斐在区委微信工作群推送官方信息,要求大家多关注官方发布,不信谣、不传谣,并自觉遵守防疫要求,支持和配合防疫工作。

  3月以来,本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异常严峻。随即而来的是难免有各种渠道未经证实的信息、传言干扰正常的防疫工作。台盟杨浦区委主委庄峻斐在盟区委微信工作群向全体盟员推送“上海发布”“上海杨浦”等官方微信公众号,要求大家多关注官方发布,不信谣、不传谣,不得转发未经官方证实的各种消息,并自觉遵守防疫要求,支持和配合防疫工作。

  3月14日起,庄峻斐居住小区实行14天封闭管理。3月16日,根据前两天的亲身体验和观察,提交了《关于对因疫情防控封闭管理社区加强告知事项的建议》《关于确保封闭管理社区“生命通道”畅通的建议》2篇社情民意,同时再次要求全体盟员如遇小区封闭管理,务必配合,并对临时上岗上不熟悉业务的志愿者多多包容、理解,鼓励大家尽己所能参与志愿者服务,体现民主党派成员的职责担当。

  韩若冰、黄越子、耿洁艺、陈文霆、李一瀛:坚守岗位 抗击疫情

  台盟浦东区委委员、副秘书长韩若冰通过校友会平台为吉林捐款,并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行动,协助组织社区居民有序测核酸,帮助进行核酸采样预约等。

  盟员黄越子、耿洁艺作为原料生产企业员工,为助力保障民生食品、日用品的原料不断链,在公司、部门员工极其缺乏的状况下,依旧坚守岗位,确保生产不停摆。

  盟员陈文霆任职于瑞金医院北院,目前正在隔离病房,参与新冠患者的诊疗工作。台盟盟员李一瀛,任职于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目前参与医院内的防疫管理工作,即给园内员工采集核酸,以及担任楼层的应急闭环负责人。他们坚守岗位、深入一线,以行动践行初心、用行动服从大局。

  钟慧:坚守教师本色,潜心线上教学

  盟员钟慧是华师大一附中的一名高三英语老师。3月12日,全市中小学调整为线上教学,钟慧老师迅速落实上级部署,全身心投入工作,认真备课、授课、答疑解惑,并利用网络监督学生学习情况,确保学生在家学习的质量不下降。

  高三学生面临高考,有的学生又遇小区封闭管理等情况,身心压力非常大,情绪出现不稳定。她时刻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主动通过电话、微信了解学生在家情况,安抚学生紧张情绪,引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积极做好情绪管理,并与家长共同探讨,解决实际困难,保障每个学生绝不掉队。

  徐萦怡:网课老师投身核酸检测工作

  在上海按下慢进键以后,教育系统也进入了居家网课阶段。身为教师的盟员徐萦怡在课余开启了线上志愿者的工作,每天收集和整理居家网课期间可能会遇到的亲子关系问题、婚恋问题、沟通问题、职场问题、个人成长问题等,并进行撰稿帮助。在生日那一天,她报名了闵行区志愿者工作,投身到社区志愿服务中,帮助开展协调、整理资料、编辑文字、收集信息、沟通事务等工作。

  3月20日,徐萦怡根据分配前往相关街镇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任务是帮助医务人员拆除一次性检测的棉签包装。从单根管开始,要考虑外露长度方便拿取、破纸速度能配合节奏、破纸面积要适合大棉头拿出、送管位置要考虑人体工学,“拆管子,也是很有学问!通过实践和调整,我也在这个普通的岗位上,不断地自我迭代。”

  那天,上海大雨。为了保障核酸检测的速度,随着雨势不断增加,徐萦怡在完成手头工作的同时,也加入了雨棚搭建的工作,并根据自己的观察提出更为合理的动线和人员引导建议。在大家共同思考、努力、总结经验中,当天的检测高效完成。

  洪晓蓉:白衣天使投身疫情防控

  盟员洪晓蓉作为仁济医院东院护师,爱岗敬业、工作经验丰富,发挥自己所长,勇于担当,积极投身一线医护工作。3月以来,仁济医院承担大量核酸检测和防疫工作,洪晓蓉放弃陪伴父母照顾孩子的时间,坚守岗位,照顾患者。尤其是仁济医院东院因疫情停诊期间,响应院内号召,勇挑重担,耐心细心做好相关人员的护理工作。

  沈志敏:响应组织号召,举好党员这面旗

  3月19日,当驻小区居委干部因在家中隔离无法现场组织居民核酸检测采样时,居住在浦东新区某小区的台盟市委机关干部、中共党员沈志敏同志,积极响应中共市委组织部、台盟市委和属地党委政府的号召,第一个报名做志愿者,并牵头组建小区志愿队,志愿队其余10余位成员分别来自市、新区和有关镇的机关事业单位。

  沈志敏充分发挥在市级机关工作善于组织协调的优势,在居委干部通过群聊等方式的指导、帮助下,通过群聊与志愿队员协商设置“排队引导、信息登记、PDA扫码、联络协调”等志愿岗位,分析每位队员特长优势安排上岗,并现场指挥。志愿队创新工作方法,陆续采取叫号排队、为上网课学生开设绿色通道和雨天把队伍设在车库出入口处等举措,赢得了广大居民的积极支持,连续6天顺利完成全小区1000余居民核酸检测采样任务,服务6000余人次,得到了医护、警察和居民的认可,沈志敏同志也在其中展示了“一个党员一面旗”的模范带头作用。(文图/台盟上海市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