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地方讯息

北京:在台盟中央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发言

来源:台盟北京市委会日期:2021-04-25 【字号      

  一、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部署安排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情况

  按照台盟中央《台盟中央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的通知》、《台盟中央关于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和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不忘百年初衷·共筑百年梦想”—首都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要求,台盟北京市委高度重视,及时进行了学习传达,并根据4月9日“台盟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协调会”安排,台盟北京市委对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细致的谋划梳理,结合北京台盟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并下发了《台盟北京市委关于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史·讲好多党合作故事”政治共识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活动计划表》、《重点任务安排及任务分工分解表》。按照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组织领导、活动安排和工作要求等5个部分,“专题学习”、“辅导讲座”、主题读书活动、“参观见学”、“主题征文”、“讲好多党合作故事”、“举办‘新·好时政漫谈’”、“积极建言献策”、“助力乡村振兴”等9项内容,分解细化为23项具体任务,明确内容,绑定责任,力图使台盟北京市委各级组织、广大盟员将中共党史的学习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落到实处,努力做到在学史中明理,在学史中自信,在学史中共识,在学史中同心。

  组织《共画同心圆——奋进在多党合作的大道上》主题征文,收集整理5位盟员的体会文章;动员盟员积极参与台盟中央庆祝中共建党100周年主题书画展,为建党百年献礼。为领导班子成员、区级组织、专委会、机关处室购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等4种学习资料40余套。号召广大盟员学党史,悟思想,聚同心,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百年奋斗历史的认识和理解。

  为推动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向深处走,往实处落,4月14日,陈军主委带领盟员、机关干部赴门头沟区斋堂镇沿河口村,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史·讲好多党合作故事”政治共识主题教育推进部署会暨在沿河口村学党史活动。期间,参观“首都多党合作实践教育基地台盟北京市委分基地”、党员活动室,与沿河口村党支部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史,听沿河口村第一书记陈少峰讲述党员先进事迹,慰问老党员。活动中,陈军主委围绕台盟北京市委进一步抓好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提出了5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三是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四是要突出主题,务求实效;五是要深入宣传,发出台盟好声音。

  二、对下一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考虑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苏辉主席动员讲话要求,按照台盟中央《方案》要求,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关活动,力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意义,凝聚同心。

  二是抓好中共党史以及多党合作史、台盟史等六史的学习,利用台盟中央“阅·思源”读书学习平台,做好盟市委“京台青年读书会”等固有特色品牌,在台盟北京市委形成“学党史,悟思想,聚同心”的浓厚氛围。

  三是组织“学中共党史、忆台盟先辈”座谈研讨会。通过学习台盟先辈的光辉事迹,一起重温台盟与中国共产党70余年风雨同舟、同心同行的历史,宣传和弘扬台盟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在广大盟员特别是年轻盟员当中筑牢“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思想根基,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四是把中共党史的学习融入台盟北京市委盟员骨干培训班、“走进台盟,认知台盟”等相关活动中。

  五是组织参观见学活动,深化学习成果。拟参观“播火——李大钊革命活动档案史料展”、“破晓——中国共产党北平组织活动展”、香山革命纪念馆、首都博物馆《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实地感受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引导广大盟员和盟务工作者筑牢“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思想根基,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六是发挥盟刊、微信公众号等自有舆论平台的宣传教育作用,开辟读书学习征文、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专题栏目,刊发庆祝活动动态、体会文章等。及时反映台盟庆祝活动的动态,充分展示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的良好精神风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业故事,讲好台盟与中国共产党坚定同行的故事。(本文为台盟北京市委会副主委汪舟在台盟中央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