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 学习动态
田富达:统一战线事业前景广阔
来源: 光明网     日期: 2015-07-13      【字号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了统一战线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基本方略,确立了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要遵循,在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和划时代的重大意义。作为一名台盟的老盟员,我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感到非常高兴、非常振奋。

  回忆建国前夕的1949年8月初,华北军政大学通知台湾队中的高山族学员开会,传达一封中央转来的信函,通知说中央决定台盟作为新政协会议的参加单位,有5个正式代表名额、一个候补代表名额,其中一个正式代表名额专门给高山族同胞,而且指定从华北军政大学台湾队的高山族学员中推选产生。台湾同胞,特别是高山族同胞推选自己的代表参加商讨建立新中国的大事,引起了台湾队学员的极大反响。所以同学们都兴高采烈、欢欣鼓舞。由于在学校表现优秀,我被同学们推选为参加新政协会议的代表。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我作为唯一的高山族代表出席了会议,并于9月27日作为台盟代表在大会上发言。当时刚满20岁的我也是新政协会议代表中年龄最小的一位。10月1日,举世瞩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临近下午3点,当我和其他新政协会议的代表走上天安门城楼,感慨万千。没有共产党,没有新中国,我们哪有“出头天”!当时的天安门城楼上下一片欢腾啊。那一刻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什么叫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1956年,周总理曾经问我高山族干部培养的事情,为此,我写了关于在中央民族学院培养高山族干部的建议,得到中央的高度重视。从1957年开始,中央民族学院中南分院高山族政治研究班先后培养了30多名高山族干部。20世纪80年代,我在福建调研时了解到高山族同胞住房、子女受教育很困难,就向福建省提出希望改善高山族同胞居住情况的建议。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非常重视,专门组织调研组进行调研,并向中共福建省委报送专题报告。最后,福建省拨付专门资金和建筑材料,对解决高山族同胞的住房问题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名老同志,一直以来,我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受到各级党组织的热切关怀和照顾。多年来我作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政履职,还长期在台盟担任领导工作。上个世纪80年代,我终于回到台湾,与分隔半个世纪的弟弟团聚,谈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我有个感觉,台湾的大多数高山族同胞很向往祖国大陆的民族政策,他们是真正期待两岸实现和平统一的。我深深感到,统一战线事业前景广阔。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信心,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

  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提出支持民主党派在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中发挥作用,为包括台盟在内的民主党派履职参政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注重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从“心”出发做好对台工作,反对“台独”这个阻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威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现在已经86岁了,我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祖国统一这项伟大的事业实现。(作者系原台盟总部副主席,原文刊载于《光明日报》2015年07月13日11版)